【回眸2019:就业篇】精准有“度” 精细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0-03-24来源:就业指导中心浏览:14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必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就业工作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实施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健全就业创业机制,开拓就业创业市场,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统筹深化工作格局,就业工作有力度

威廉希尔官网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顶层设计引领,成立威廉希尔官网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贯彻实施“一把手工程”,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威廉希尔官网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完善就业工作年度考核机制,开展就业工作考评、深入各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建立就业工作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强化“领导主抓、学院为主、处室统筹、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的良好氛围。


在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2.17%,在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就业毕业生占比为近40%。在建筑业、房地产业行业就业毕业生占比为45.65%,升学率20%,各项比例逐年提高,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预期目标。

密切结合工作实际,校企交流有深度

依托“大土建”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紧密结合2019年毕业生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充分发挥校内就业市场的主阵地作用,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内就业市场体系。2019年全年共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789场,综合性招聘会11场,为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提供6万余个就业岗位。


积极拓展就业渠道,2019年开拓专业对口、深度合作的就业基地,新增校级就业基地6个,其中新增省内就业基地4个。深化校地合作,与合肥市人社局、合肥经开区、宁国市人才办、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社局、新安人才网等地区及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综合性招聘会。在巩固地缘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毕业生了解其他地市人才新政及招聘需求,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绍兴市、厦门市相关人才政策推介会暨招聘会。


积极开拓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9年与菟创世界之窗集团、安徽猿创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包河区青网科技园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携手推进校企合作,拓宽创新创业合作范围,共享创新创业资源,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


紧密贴近服务群体,就业服务有热度

充分发挥连接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沟通纽带作用,就业工作处热情服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好校园招聘的事务性工作,及时编印发放毕业生生源信息手册、就业推荐表和就业协议书,为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求职提供切实便利。同时精心做好对进校招聘用人单位的资质验证、招聘专业需求审核、时间场地安排等各项服务工作,借助威廉希尔官网就业信息网站、威廉希尔官网就业指导QQ群、威廉希尔官网就业工作处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信息推送渠道,强化招聘前期宣传效果,有效推动高频次的校园招聘活动顺利开展;2019年完成5000余名毕业生的就业方案编制,报到证打印、发放等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档案去向查询和报到证改派等工作。

深入各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了解掌握毕业生求职就业实际诉求。组织召开优质用人单位研讨会,围绕就业工作、人才培养等议题探讨交流,收集用人单位对威廉希尔官网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对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开展问卷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尽心尽力做好就业服务。

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就业创业教育有宽度

2019年就业工作处成立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负责《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两门必修课程教学管理与建设,完成了87个教学班次,4500课时的教学任务,累计覆盖学生8000人。“课程教育+各类讲座+实践活动+团体辅导+个性化咨询”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坊、创业实务讲座、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近20场,受益学生近万人。


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与职业规划与创业比赛,培养就业创业意识,锻炼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安徽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威廉希尔官网:学生获创业组金奖和规划组银奖,同时威廉希尔官网获最佳组织奖。


强化师资队伍力量,就业创业研究有高度

就业工作处高度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培训,2019年选派教师参加就业创业相关培训达30余人次,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和指导水平。

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课题研究,2019年,校级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立项2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鼓励教师撰写就业创业研究论文,在安徽省第十四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威廉希尔官网共有8篇论文获奖。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2019年年会论文评选中,威廉希尔官网:教师论文在105所高校230篇投稿中荣获一等奖,是安徽省唯一获奖论文。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上,威廉希尔官网:教师论文再次获得优秀论文奖。


暖心关怀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有温度

就业工作处高度重视“双困”毕业生、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通过建立就业台账,精准掌握困难学生的就业意向和实际困难,认真分析每位困难学生的未就业原因,通过针对性的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推送等,切实解决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针对离校未就业学生进行跟踪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求职创业补贴。2019年为614名2019届毕业生发放省级求职创业补贴61.4万元,为687名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03万元,为189名2020届毕业生发放校级求职创业补贴近10万元。全年共发放省级、校级求职创业补贴173.9万元。“双困”毕业生就业顺利,就业率超过98%,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狠抓落实工作任务,就业宣传有广度

2019年就业工作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的工作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2019年安徽省新闻联播、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安徽青年报等8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威廉希尔官网就业工作,对威廉希尔官网就业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许,极大提升了威廉希尔官网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

旧年已往,新岁已至。不负韶华,只争朝夕。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就业工作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完善精准就业体系,立足学生服务需求,强化毕业生内涵发展,坚持政治站位、完善责任机制,多方协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作者:侯晓云;审稿:魏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