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建规学院开学第一课 智慧线上学

时间:2020-02-19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浏览:863

本网讯  为落实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准备,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威廉希尔官网文件和相关要求,学院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建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保障方案》,学院管理压实、教师准备充分,保障工作到位,积极发挥广大教职工的集体智慧,共同战“疫”开学第一课。

学院、专业系部、年级组、课程组层层管理、提前部署,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对课程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明确教学内容并进一步完善课程大纲。为了加强疫情期间师生之间交流,学院还建立了年级组设计课教师工作讨论群,分工协作、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每个工作室老师分别以自己的专长方向和对课程设计的理解录制课程讲解速课,并共享到年级组设计课群中,分享给各个工作室同学多元的设计视角和解析。

针对专业设计课“一对一”辅导和研讨的特点,专业设计课程通过校园平台作为课程教学管理平台,“腾讯会议”软件作为辅助教学软件。通过学习通等校园平台上传教学资料、随堂签到、信息发布、作业批阅等进行课堂教学管理,利用腾讯会议软件的“共享屏幕”功能,分享自己的电脑桌面进行同步课程讲解。辅导过程中师生可实时互动,活跃教学气氛。学生可通过软件的“共享屏幕”功能,对各自的设计任务书进行分析和汇报。有的通过屏幕共享结合画图软件进行讲解,有的通过手机支架利用手机摄像直接进行草图现场勾画汇报,期间教师和其他学生还可同步对设计方案进行点评和交流讨论。整个授课过程采用同步录屏录音,课程结束后,视频文件上传至学习通等校园平台,供学生回放学习;同时学生教师双方对上课内容再进行回顾,将课程不断完善建设。

疫情并没有阻挡学术的交流,通过腾讯会议共享视频,邀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提前预约会议室,发布会议地点和时间,让交流和讲座更开放包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做到线上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促进者,拉近了师生、生生、师师之间的距离,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

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拓展了学生的学习资源和空间,让课堂教学和沟通辅导模式更为灵活和多元,提升了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感,强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导。

通过一整天的教学,学院教师们对线上授课纷纷感慨:形式新鲜,学生积极性好;课堂效果很好,设计课堂讨论更适合!和平时讲课感受差不多,还可以提问和讨论,学生看PPT更清楚!开课前的焦虑和担忧没有啦!后续可能还会面临新的困惑,学院教职工将继续凝聚智慧力量,稳步推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助力全校打赢防疫阻击战。(/图:许杰青 于晓淦 夏斯涵;审稿:王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