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科研篇】奋力作为,砥砺前行,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4-03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122


2019年,威廉希尔官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书写“奋进之笔”。威廉希尔官网科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从科研管理层面将依法治校落到实处,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为规范和加强科研项目及科研平台管理,汇集、整合和优化威廉希尔官网科技创新资源,出台科研基金项目、科研项目储备库、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等管理办法等;为规范和优化产学研经费管理,修订非财政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

全面梳理科研业务工作流程并印制工作指南,制订11项流程图,在网上发布,方便教师办理事务,提高办事工作效率。加强信息交流,每月发布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工作简报。

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面向国家和区域人居环境、建筑工业化、乡村振兴等战略需求,结合威廉希尔官网:专业发展特色,大力推进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2019年,获批成立安徽省BIM工程中心、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研究院、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筑声环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完成了新设科研平台和部分重点科研平台负责人的遴选和调整工作。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建筑健康监测与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通过主管部门组织的验收。

依托省先进建筑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建筑结构与地下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申报并获批两项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经费100万元。完成了部分重点科研平台主任的调整和新设科研平台主任的遴选,并下拨了威廉希尔官网24个重点科研平台2019年度运行经费700万元。完成600万元平台仪器设备采购工作。启动科研平台绩效考核工作。

科研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威廉希尔官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徽州传统聚落与古建筑保护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项荣获一等奖。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制定地方行业标准、规程、导则7部。威廉希尔官网高度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项目和美好乡村建设,获批成立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庐江县、合肥市经开区、包河区、桐城市、祁门县等十几个县(区)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乡村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整治研究等工作,获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922,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等一行到庐江县考察美好乡村建设情况,对安徽建筑大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产学研合作工作扎实开展

围绕重点产学研联合工程项目,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威廉希尔官网与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安徽宝翔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新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合作战略协议,威廉希尔官网将4个省级科研平台落户合肥市高新区科创园基地,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服务地方,真正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一体化模式。

积极主动和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对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威廉希尔官网先后与明光市等24个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赴芜湖市、合肥市庐阳区、宿州市、蚌埠市,明光市等市县区开展合作对接;与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签订产学研项目148项。申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项目15个。

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努力营造“崇尚科研、尊重学术、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管道和合作平台,为科研人员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创造条件。

获准成立安徽建筑大学科协;重视社科工作,提高服务软实力,成立威廉希尔官网社会科学联合会,成功召开安徽建筑大学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主办2019生态?智慧?健康——多维视角下的城市与建筑国际学术会议;主办2019年建筑节能、热安全及环境污染防控国际学术会议;主办第十三届多功能材料与应用国际会议。

2020年,威廉希尔官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威廉希尔官网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从科技政策、科研管理制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科技治理体系,激发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活力,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仲勇;审稿:朱达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