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威廉希尔官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工作

时间:2020-04-03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浏览:2535

本网讯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健康乐观、理性平静的心态,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疫情来临,威廉希尔官网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疫情期间心理防护工作,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用专业有力的方法与措施,为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宣传,推送心理防护文章

威廉希尔官网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等媒介推送《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安徽建筑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支持手册》和心理健康文章,帮助建大师生接纳自身威廉希尔官网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和压力,引导学生摒弃碎片化和非官方化频繁搜集信息,避免灾难化思维,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进行自我心理保健,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帮助。

构筑防线开展心理网络援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威廉希尔官网在疫情初期及时开通心理咨询网络辅导和热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通过QQ语音或文字咨询、邮件回复和微信公众号留言咨询等方式为安徽建筑大学学生提供线上心理辅导,帮助师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咨询主要集中在因疫情对就业、学业、亲密关系等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困扰,或在疫情下触发不同程度的作息不规律、身心不适等,心理咨询师的耐心陪伴和辅导,学生焦虑、恐惧等负性情绪得到及时缓解和释放。

暖心回访,关爱重点地区学生

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电话或网络了解湖北籍学生近期心理状况,对于心理困扰程度较重的学生,询问并建议学生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约谈。辅导员在了解基本状况的前提下,以积极倾听为主,给对方足够的表达空间。并正常化学生的心理感受。告诉学生,大家面临此类重大事件都可能出现这些身心反应,他的情况是人类遇到这类事件的正常反应。老师还给学生提供行动策略,鼓励学生看到在当下的情境中可以做什么,帮助学生尝试回到自己以前熟悉的作息规律中,找回对生活的掌控感。

用心战“疫”,上好心理健康课程

认真上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课。27日开始,安徽建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的13名老师利用网络平台集体研讨备课、精心准备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陆续开课,听课受众学生达两千余人。“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向学生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接纳负面情绪,挖掘自身潜能,帮助学生正确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温馨使者,朋辈互助共同成长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威廉希尔官网向每一位班级心理委员发出倡议:以“朋辈支持”陪伴同学过春节与寒假,以科学为准绳,不信谣、不传谣,切实维护自身健康,适时开展同伴支持。为了提高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能力,组织全校心理骨干学习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20场公益讲座。各学院心理委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同伴支持工作。数理学院心理委员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团辅活动,成员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帮助、相互开导,彼此间用高质量的连接营造了互助互爱氛围,线上心理团辅活动在心理防疫战中及时有效传递了爱的力量。(作者:吉晓青,审稿:谢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