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时间:2020-04-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282

本网讯  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激发了各行各业劳动者们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以自己专业的“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群众。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各支部分别召开专题会组织集体线上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党总支书记、院长谢建和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广大莘莘学子的亲切教诲、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在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精神。”

“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医学专业大学生的勉励,更是对全国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信中提到了无私奉献和救死扶伤的担当精神和职业道德规范,思政课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和当前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之下我们应该做什么,思考如何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思考如何用担当和奋斗写出大写的青春,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上的关键作用。”副院长刘晓君说道。

“护士救人献青春,医生灭疫忘生死,英雄抗疫舍性命,教师在线育新人。”李齐全老师感慨道:“一场疫情,大浪淘沙,筛选人的体质、认知、良知、勇气和心灵。战胜意外与不幸,不仅仅是提升身心的免疫力,最重要的是敢于担当与无私奉献。”

“病毒无情人有情,青年人在病毒面前勇往直前,勇挑重担。身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筑牢青年人精神的长城,在新时代更坚强地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需要唤醒青年人的责任意识,在思政教学中,讲好抗疫的真实故事,激发大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蔡正丽老师不禁有感而发。

胡金富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使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发扬其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每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大考中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勇老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感触颇深。

郑俊老师结合当前的思政课,谈了自己的看法:“这封回信不仅是对医学生的殷切期盼,也对全体青年人提出了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要求和期待融合到五四运动的内容中,鼓励引导学生树立祟高的人生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信念,敢于拼博不畏艰险的人生态度。”

夏淑娟老师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虽然不长,但充满热情的勉励和热切期望。在课堂上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强调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激发大家畅谈梦想与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向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们致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继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意识。”(作者:任亚若 审核:谢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