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民生指数入户调查”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7-31来源:公管学院浏览:392

   本网讯  728日,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安徽民生指数入户调查”调研方案研讨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处处长陈干全、副处长沈晓武作为指导专家受邀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仁船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9年民生调查问题报告、2020年民生调查前期筹备工作报告;第二阶段是2020年民生调查方案与入户方案研讨。针对以往调查存在的调查抽样不及时、调查对象集中失序、末端样本替换不规范、基层政府配合不积极等问题,今年将通过扩大调查队伍、提前抽样、多轮抽样等方式予以解决。2020年民生调查前期筹备工作稳步开展,目前已经完成入户、村居、县区问卷定稿,辅助答题卡制作,调查队员二轮培训等工作,正式调查前将进行第三轮培训。

   在调查方案研讨阶段,两位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组制定的入户方案,希望课题组充分利用调查资源,提高效率,压缩时间,争取10天之内完成全部调查工作。此外,专家提出在往年基础上今年要深挖数据价值,把近10年安徽省民生调查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形成安徽民生调查数据库。在安徽民生总报告基础上形成教育、医疗、环境等专项报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和安徽省城市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工作。

   据悉,今年民生调查将在8月中下旬开展,难度较往年大幅增加,主要是疫情防护常态化,省内多地市遭遇洪涝灾害,以及今年调查全部采用电子问卷。课题组表示会服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做好调查队伍培训工作,确保调查顺利、高效开展。(作者:蔡弘;审稿:丁仁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