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先进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

时间:2020-08-05来源: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浏览:6282

    环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集体。党支部团结、务实、创新,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近年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任务,在威廉希尔官网、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为环能学院党建和学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2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5年被评为环能学院优秀党支部。

    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根据威廉希尔官网、学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实际,以党员为骨干,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党支部通过会议、学习交流、专家讲座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知识和时事新闻学习研讨,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谈体会话感想。通过不断学习使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

    党支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定期举行党员思想汇报会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过程培养,注重党员发展质量

    党支部注重从源头把关,严抓入党积极分子质量,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指导思想,高标准发展高质量、高素质的学生党员。积极做好新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弘扬支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凝聚力与战斗力不断加强。

    党支部2019年有8名党员考研均被录取,总录取率近40% 2018年有6名党员考研均被一本以上院校录取,总录取率达37.5%2017年支部所在专业报考率66.7%,达线率49.5%,录取率超过30%,在学风上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学院学风建设。

    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多渠道加强党性教育,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

    党支部实行 “党员讲党课”制度,开展“学习强国”党员学习积分争先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功能。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威廉希尔官网号召,参加“万名大学生共建美好乡村”活动和“党员三下乡”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支部党员每年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如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四军抗日纪念馆,巢湖张治中将军故居、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等。通过学习,教育党支部党员时刻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持之以恒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党员活动形式,打造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员活动日形式方法,积极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例如:安排学生党员在新生开学报到之际,在迎新示范岗值班,为新生解答疑惑;为党员颁发“生日贺卡”,强化党员身份和责任担当意识,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创办“寻找最美读书笔记”活动,并被全国优秀党建网站——安徽先锋网专题报道。

    疫情期间扎实开展“三会一课”,除了传统的会议模式之外,探索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比如利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安徽纪检监察”APP、“学习强国”APP等方式来提高会议学习的质量。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来管理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的有效运用,保证了疫情期间党员教育的正常有序开展。(文/图:朱志伟;审稿:王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