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到田野展开研究生实践工作

时间:2021-01-12来源:艺术学院浏览:496

   本网讯  12月31日至今,艺术学院2019级、2020级硕士生课程《乡村文创设计研究》多名同学,多次赴舒城县春秋乡开展课题调研实践。该课程从设计介入的角度,以我国城镇化为背景,讲授乡愁、乡村,以及通过文创设计为乡村振兴增加温度的设计策略。

1

   舒城县春秋乡为我国公学创办始祖、西汉时期著名教育家文翁的故乡。近年来春秋乡主打文翁文化品牌,以儿童研学为抓手构建文翁故里新形象。艺术学院把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走进乡村,开展产学研协同共建,考察春秋乡文化遗存、人物故事、特色物产等。从文创的角度为春秋乡设计品牌形象,对乡村文化遗产进行再生性研究,开发研学绘本,研学教具等系列产品,让遗产走进当代人的生活。同时对其特色物产进行创新设计,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增加文化附加值。

   本次调研,同学们参观了文翁纪念馆、文翁研学中心、农产品种植基地等,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的时代价值,明确了春秋乡文创设计的方向和具体内容。调研活动由《乡村文创设计研究》主讲教师卜令峰博士带队,春秋乡人民政府相关领导陪同介绍。(图/文:王艳;审核:邢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