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1-01-19来源:学生处浏览:6198

岁末年初,寒假将至。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假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寒假期间,疫情安全风险增加,人流车流剧增,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现就有关安全问题温馨提示如下:

 一、放假时间及离校准备

   1.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威廉希尔官网:寒假实行错峰有序离校,各学院最迟离校时间为:

   117,建规学院、机电学院、公管学院、材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119日,土木学院、环能学院、经管学院、电信学院、数理学院、艺术学院本科生;

   120日,硕士研究生。

   2.请同学们在班级结束期末考试后必须离校,不要在校逗留,如出现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迟离校的同学(延迟不得超过最迟离校时间),请务必提前向辅导员说明情况,报学院备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威廉希尔官网做好寒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同学暂不批准离校。视疫情变化情况再进行下一步安排。

   3.离校前,需在“今日校园”app的信息收集平台上填写离校交通方式、车次号、目的地等信息,到家后请务必告知辅导员。

   二、坚决杜绝宿舍隐患

   出入宿舍随手关门,加强对宿舍钥匙的保管,不要随意转借他人,不要乱扔乱放;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现金、电脑、有效证件及其他贵重物品,切勿存留宿舍,以防丢失;外出、返乡时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关好门窗,并切断电源、水源,杜绝宿舍安全隐患

   三、注意出行交通安全

 1.根据学院的放假时间合理计划返乡日程,往返途中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行李要放在视线之内,贵重物品不放在显眼处。

 2.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出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或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

 3.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4.冬季气温低、冰雪天气较多,地面容易结冰,同学们尽量减少出行,外出注意错开冰面、小心慢行,过马路时不要低头玩手机,骑车的同学也尽量减速缓行。

    四、自觉做好居家防疫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当前,我国已经出现多点散发零星新冠肺炎病例,请同学们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1.要严格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坚持佩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自觉养成、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得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乘坐公共交通需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不在人流密集的场所久留;室内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配合学院及时完成各项防控工作,每日在 “今日校园”进行健康打卡出现发热、咳嗽或其他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并上报辅导员。返校前14天要切实做好自我居家隔离,为返校做好准备。

   3.寒假空余时间较多,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尽量保持良好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新鲜蔬果,保持身体健康。

  五、谨慎提防各类诈骗

1.利用寒假时间参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的同学需注意安全问题和突发紧急情况,告知家长的同时需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2.岁末年初,各种诈骗活动猖獗,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等陷阱。尤其在网络购物或订票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保护好个人信息和隐私。

3.当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第一时间报告家长和辅导员,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