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个人】深耕铸魂育人沃土 ——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叶君

时间:2021-02-10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304

教师是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立德树人” 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叶君始终以爱心真诚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十年如一日站好三尺讲台,潜心孕育芬芳桃李。

让课程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一门“顶天立地”的课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和知识的广度。如何教好这样一门课,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周叶君的课堂总是气氛热烈,学生抬头率很高。问他有什么好的教学绝招,他坦言“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投入投入再投入”。在他看来,“没有教不好课的老师,只有不愿投入的老师”他始终把“认真教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作为从教的原则,想方设法让课程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为了提升教学效果,他及时更新教学课件,每堂课前他都要反复打磨,精心备课。他积极开展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和研讨式教学,通过“时事微讲堂”、辩论、讨论等方式强化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了提升学生的上课抬头率,除了课本内容的融会贯通外,他还准备了许多课外专题,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如整理形成《中美关系》、《美元霸权与货币战争》、《中国周边局势与大国外交》、《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散装的印度,神话的莫迪》等五个专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多个方面。为了让课堂生动活泼起来,他会“逼”着自己跟上学生的脚步,刷起微博、关注抖音,了解网言网语,并实时融入课堂教学中,增加课堂的新鲜感和亲和力。当然,使得他每天花费威廉希尔官网的时间去关注新事物,学习新知识。学习通、QQ群,课后他还通过各种渠道和学生交流互动,分享讨论社会热点资讯,拉近师生距离。他笑言:“虽然累了些,但一看到讲台下齐刷刷关注的眼睛,心里很是满足。”甚至,有一回有个学生打球伤了脚,原本请假的他依旧拄着拐杖来听课,这让周叶君很是欣慰,细问之下,学生直言坚持上课主要是“您的课挺有意思的!”“那一刻,感觉心里暖烘烘的,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回想这一幕,周叶君嘴角依然带着满足的笑意。

将网络引入课堂,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为了打破课堂的时空局限,将教学延伸到课后、课外,提升教学效果,周叶君积极借助网络提升教学实效。最初,他针对2014级材料专业学生开设概论课泛雅网络课程,学生反响良好。2016 年,为便捷学生听课,他又利用蓝墨云班课开设了手机端线上课程。至今,他已坚持六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利用线上课堂进行教学资源的推送、互动和教学管理,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此外,他还多次在学院开展智慧课堂的教学培训与观摩,积极推智慧课堂建设,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研讨与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经过多年努力,智慧课堂建设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与反响,相关研究2019年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和2021年省重大教学研究项目资助

想起最初建设网络思政堂时周叶君表示也经历了不少困难。一方面,习惯传统课堂教学的老师,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教师们,面对网课的录制,他们直言十分的陌生与抗拒;另一方面,学生对网课的学习缺少老师的监督与互动,学习效果也会打折扣。为,他苦想很久,最终选择在课前布置作业,课后开展测试,并抽取小组学生在课上进行汇报和答疑,以此提升网课教学效果和质量同时,优化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相渗透,形成了线上普及线下提升,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线上听课线下汇报的模式,避免了线上线下“两张皮”、教学内容重复的现象。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大院校纷纷开启线上教学。而此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早已熟练掌握网络教学,有力保障了学生线上的课程学习有条不紊地推进。

以研促教,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深入研究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周叶君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和交流,希望以研促教,以赛促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水平。近年来,结合教学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主持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省重大教学研究项目、省人文社科重点、省思政综合改革项目、省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教育厅等多项课题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

他还主动参加校内外各级教学比赛,希望通过与其他优秀教师的同台竞技来“倒逼”自己迅速成长,在相互切磋磨练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增强教学技能,拓展专业学识,增长教学智慧。2017 年他在安徽省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8 年在安徽建筑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 年获得安徽建筑大学课堂教学创新比赛三等奖2020年进入全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比赛复赛,并荣获“设计之星”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从教以来周叶君坦言自己仍在路上未来,他希望能以威廉希尔官网的投入更大的努力,真正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作者:姚婷婷 谢宇阳 高宇杰;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