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景观系:多措并举蹚出“三全育人”工作新路

时间:2021-03-03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019

近年来,建规学院景观系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养创新型风景园林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蹚出一条“三全育人”工作的景观新路。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战斗堡垒

“我们景观系支部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与活动方案计划,做到每个月都有明确的任务和安排,每位教师做到对系部全年工作计划与要求心中有数。”系主任聂玮说到,将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形成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的党员教育时间表、路线图是景观系支部一直遵循的制度。

疫情期间,景观系教师党支部围绕“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一主题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共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强化创新创业,推进课程思政

2016年,景观系成立校级学生社团——景园创新课堂,开展创新活动,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引导开展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活动,系统辅导学生线上创新创业基本理论与方法,保障了学生居家学习的身心健康、锻炼了学生居家实践的动手能力。

疫情期间,景观系组织多次线上学习交流活动与创新创业系列讲座,让学生系统性接受了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方法与技巧,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立项数量居学院前列。同时,景观系联合校团委,结合父亲节温情主题,组织开展了安徽建筑大学首届微景观营造竞赛,吸引全校学生报名参赛,评选出众多优秀的微景观作品。通过对父爱的解读、回忆,强化了在专业教育中的亲情融入,宣扬“有爱才有家,有国才有家”的思想,是一场具有温度和深度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

在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景观系坚持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积极将爱国、爱党教育元素以及“四史”内容融入教学之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景观系教师借助“风景园林专业综合调研”课程,带领学生走进北京,用一周的时间深入调查、解读北京城的时代变迁与重要历史事件,让学生从专业角度认知新中国的诞生、改革开放对北京城的开放空间带来的重要变化与当代意义,并以“传承五四百年青春,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对调研成果进行展览。校内外众多师生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

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应该是2019年的暑期,我带着学院的十位同学在岳西县的山区小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们的大学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怀揣着青春梦想和专业才能‘上山下乡’,见证了新时代山村小学在硬件建设上的巨大变化,同时也在乡村儿童的眼中看到了他们对于美育的渴望,也暴露出乡村教育中的存在的短板。于是,我们的大学生和小学生一起用双手搭建了属于自己的校园美术馆,并将自己的美术作品挂在馆中供人参观。”系主任聂玮深情回忆到,美术馆落成的那一刻,看到孩子们欢喜雀跃,我落泪了,也是在那一刻,我深刻领会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和社会实践的育人效果。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创新创业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2016年,景观系教师牵头成立校级学生科技型社团“景园创新课堂”,为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活动保驾护航;2017年“景园创新与实践”课程正式纳入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成立“校园营造创客实验室”(校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校内实践平台;2019年成立“安徽建大-林海园林立体绿化联合实验室”(省级实践教育基地),与共青团岳西县委员会建立合作联系,为教学活动提供了校外实践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景观系实践课程逐步形成了“低阶”“中阶”“高阶”的挑战度递增的教学版块,分别从“基础理论”“技术方法”“综合实践”三方面全周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

2019年初至今,景观系师生团队多次赴威廉希尔官网:对口扶贫单位舒城县汤池镇汤池村开展技术扶贫工作。尤其是在汤池村文化广场设计、月牙湾景观提升工程等脱贫攻坚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汤池镇的村镇建设、环境提升奉献了智慧和力量。相关扶贫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广大村民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2018年以来,景观系师生多次赴岳西县贫困山区开展调研,并借助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平台,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让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子在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接受思想洗礼,让青春热血挥洒在乡村建设之中。景观系师生团队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岳西县团县委、相关乡镇的大力支持与认可,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育人效果。

实施质量提升“飞跑计划”,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景观系教师党支部着力实施“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飞跑(FIPO)’计划”,是由“新人(Freshman)引航计划”“创新(Innovation)萌芽计划”“实践(Practice)牛犊计划”以及“职业(Occupation)扶马计划”四个子计划组成,分别对应于大一至大四的四个学习阶段,实现本科人才培养全周期覆盖,逐步构建“三全”和“三结合”(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相结合、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的风景园林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系主任聂玮介绍,我们实施的“飞跑(FIPO)计划”针对不同年级的,一、二年级设计主干课以自然班级为单位开展教学,强调“通识教育”和“素质养成”,不进教师实验室(工作室);三年级上学期起以师生互选形式进入实验室(工作室),强调“兴趣引导教育”,在“同一课题、同一目标”下逐渐向四个方向引导培养,三年级下学期实行“平行教学”,在“同一课题、不同目标”下开展特色教学、强化技能。

星光不负赶路人,近年来,建规学院景观系师生在国内外各类教学活动、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尤其是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鲁坤杯”国际大学生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中实现了突破。景观系被亚洲园林协会授予“先进集体奖”“优秀组织奖”称号等。(文/图:聂玮 王渊;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