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倾心为人师,爱心育桃李 ——访机电学院姬敬老师

时间:2021-02-14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301

    姬敬老师是机电学院电气系的一名老教师,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勤于学习。他助人为乐,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守教育报国之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是他的不懈追求。

    言行作榜,立德树人

    初见姬老师,他骨骼清癯,目光炯炯,说话有力,语句铿锵,言之有物,不尚虚谈。不时呵呵地笑着,笑声里带点风趣,亲切中却还是有几分冷峻,让人心生敬畏。教学二十余年,姬老师最在意的始终都是学生。敬业是所有上过姬老师课的学生给出的第一评价。

    上了二十年多年的课,姬老师对课本知识早已烂熟于心,他有完整的教案,但在课堂上从不照本宣科,由于从教前丰富的工作经历,在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从他那了解到相关理论知识,还能了解到威廉希尔官网的实践经历,将书本理论知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来讲授,一方面增加了课堂教学的厚度,另一方面学生也能更透彻的掌握所学知识。随着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普及,姬老师的上课模式也与时俱进,每个学期对课件都要结合当下热点进行更新完善不断推成出新。课下他经常带领年轻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讨,从课程大纲的编制,课件内容的编写设计,到课程试卷库的建设,他都发挥着建设性主导作用。正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姬老师所承担的《电路原理》和《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他常常教导年轻教师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学生世人做好典范。既然当老师,那就要把这件事做到最好。”正是姬老师自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生严厉认真,才让威廉希尔官网的学生潜移默化中读懂了老师的担当与责任。

    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我们的威廉希尔官网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育才更要育人”,姬老师说道

    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在课堂上姬老师着力教育引导学生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上课时,他常常会给学生们灌心灵鸡汤,讲一些让人深思的生活小事,引发学生们思考蕴涵其中的大道理。他认为学生来到威廉希尔官网不仅是知识,更学习如何做事做人。在讲解《电路原理》课程时,他结合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史,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并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的心灵从而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同学们四个自信教育的深邃力量来自于理论的说服力。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姬老师也着力将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举国同心、尊重科学”等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合理地融入到课程中,通过讲疫情期间身边发生的事情,新闻报道中感人肺腑的抗疫故事来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大优势等道理让学生在代入感、参与感、获得感中增强价值认同和家国情怀。

    桃李之教,以爱之名

    “姬老师是我认为最敬业的老师。”

    “能遇到姬老师,实在是我们的幸运。”

    “虽然姬老师很严厉,但我真的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姬老师的课堂是严肃的,从那里同学们可以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如此,姬老师对同学们的个人品德修为也很注重特别是考试,他说道,考试一定要诚信,踏踏实实的迈出每一步,这是未来的人生基石。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新学期伊始,姬老师会在开学第一课上立下规矩不迟到,不旷课,不玩手机。每学期上课之前,姬老师都要从辅导员处拿到每位学生的照片,并了解每位学生在前期学习的成绩状况,甚至连某个学生有几门课程挂科都做到心中有数。上课时还会根据照片来随机点名,一方面为了让自己威廉希尔官网的了解每位学生,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们意识到课堂就是课堂,课堂必须有纪律有规矩,必须是令人敬畏的地方。

    根据在辅导员那里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姬老师课后经常主动去问询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了解学生的疑惑点,积极引导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对于有考研目标的学生,他在平时就多加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从难从严要求,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及时地解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迎考阶段,从学生考研的志愿填报、复习准备以及如何复试等都给予耐心指导和细致帮助。对于有大创项目的学生,姬老师也会结合自身经验给出指导。在立项阶段,项目选题的意义、有效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分析,在结项阶段,会根据项目实践方案和实践成果,对结项申请材料进行完善总结,从而帮助学生提升大创项目质量。

    教书育人万世芳,行舟苦渡美名扬;春去秋来汗水淌,抱得桃李满园香。姬老师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谱写出独属于老师的华美乐章。(文/图:解零末 胡玥;审稿:李万银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