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先进集体】研究生培养科:强化“三全育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时间:2021-02-14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704

近年来,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科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各环节全过程,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助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规范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育人

研究生院培养科主要负责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及学位管理工作,包括制定、修订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及改革措施;组织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计划;研究生学籍及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控与质量评估等工作。尽管培养科人手不足,面对繁杂的工作内容,培养科全体成员始终任劳任怨。在日常工作中,对前来办事的师生们,热情服务、接待精细,想师生之所想,尽量简化工作程序,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并耐心解释,充分沟通,将每一件事做细做实。

三年来,培养科按照《威廉希尔官网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威廉希尔官网的统一部署,认真梳理历年制定的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依据“分批次、分类别、急需求、重实效”的修订原则,结合威廉希尔官网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修订教学管理文件14项,完善了研究生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管理、实践教学、教学运行、教学质量评估和反馈处理等各类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职责,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培养科先后制定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复审办法》《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通过明确担任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条件、职责和要求、聘任与考核,规范教师职业道德,严肃课程教学纪律,强化广大师生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养科对研究生学位授予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按照学生申请、导师审核、论文检测、评阅、预答辩、答辩、分委会审核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程序,依次严格审查,细化各环节责任主体,形成学位授予质量系统化管理体系。三年来,培养科组织开设研究生课程年均270余门,送审学位论文1958篇次,组织授予硕士学位906人,组织完成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提升培养质量,强化科研育人

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是高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托,因此,培养科不断强化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科学有效监控,培养科以研究生期初和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检查方案。在二级学院自查、研究生院巡查的基础上,又聘请安徽大学、合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专家对研究生培养单位课程、授课教师教学、研究生导师双选、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和提交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梳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教学运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构建完善的培养过程监管体系提供了参考。对违规违纪的任课教师,给予谈话、警示及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强化研究生课程教师及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

学位论文质量的高低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威廉希尔官网从首届研究生毕业生开始,就坚持进行学位论文的全盲审制度。通过全盲审制度,树立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习惯。为了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培养科制定了《安徽建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和盲审办法》,进一步明确学术不端检测及盲审要求。同时针对往年校外盲审专家来源单一等情况,培养科重新招标盲审平台,将2020届研究生的论文送至包括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在内的985211大学及专业内有较高知名度的高校专家评阅。通过全国范围内高校专家的评审,不仅能提升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水平,同时还提高了威廉希尔官网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

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威廉希尔官网高度重视与科研院所、其他高校及知名企业的合作。培养科大力推进联合培养,促成研究生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近年来,培养科在威廉希尔官网领导的带领下,多次赴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学院、衢州学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凝练双方优势学科,商讨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目前,已与清华合肥研究生院等单位达成联合培养协议,并选派研究生赴以上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培养工作。

此外,培养科还积极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目前威廉希尔官网:已与包括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建工集团等约60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增强专业硕士研究生沟通交流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等。

注重日常管理,强化服务育人

 “三全育人”是一个系统工作,要求威廉希尔官网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联动育人的格局。研究生院培养科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管理服务部门,对外要做好研究生、导师、二级学院研究生秘书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政策解读及事务性服务工作,对内要向分管领导、部门其它科室做好沟通传达、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建言献策工作。培养科提高工作站位,结合“大思政”的工作要求,借助直接服务广大师生的“窗口”机会,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主动将部门的工作纳入威廉希尔官网全员联动育人体系中,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在研究生刚入校时,培养科精心制作《研究生学业指南》,参与新生入学教育,解读研究生培养制度,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作为与研究生直接沟通的一线窗口,有意识的了解学生群体的舆情热点、思想动态和鲜活事例,发挥“传感器”职能,及时将研究生存在的生活、学习、心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利用可以与公共课程教师及时沟通的便利,及时反馈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增强课程思政效果,提升课程育人的水平和质量;参与研究生党建工作,培养科工作人员以教师党员身份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在学生支部中,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党建和班团集体建设给予指导和支持。

今后,培养科将继续围绕“三全育人”工作,深入推进威廉希尔官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作者:黄俊 姚婷婷;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