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题培训】第2期:当代大学生价值引导的几个难题及应对

时间:2021-06-23来源:学生处浏览:483

本网讯  为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威廉希尔官网学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621辅导员专题培训第2期在南区实验综合楼21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当代大学生价值引导的几个难题及应对”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吕萍出席并主持,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80参加会议

讲座中,朱平以随堂调查导入,提出辅导员作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具有不可替代性,也深刻揭示了辅导员工作的难度系数之高。他从现实情境入手,通过理论分析和概括,重点提出当代大学生价值引领面临的三大困境,即如何处理道义与功利关系、竞争与合作关系、享受美好与艰苦奋斗关系。他指出,名和利是建立在贡献与奉献的基础之上,因此辅导员要重点引导学生通过学习锻炼提升能力,通过修改改造提升境界,进而实现个人与社会利益的最佳结合;竞争和合作是不可分离的,要引导学生在必要的激励和健康快乐中找到平衡,建议辅导员给所有学生创造竞争和合作的机会,在满足团队需要中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艰苦奋斗的意义不仅是摆脱困境,还是提升自我,更是快乐幸福,要引导学生在艰苦奋斗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朱平谆谆告诫在座的辅导员,有效的价值引导不仅需要爱、责任、经验和方法,还需要科学理论与高阶思维,建议大家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终身学习,不断成长,勤于服务,乐于奉献。

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辅导员就有效进行价值引导中如何充分尊重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三全育人背景下如何与思政教师、专业课教师协作开展思政工作和价值引领、价值引领中如何兼顾广度和深度等问题踊跃提问,朱平均耐心予以解答。(文/图:段宁,张锐;审稿:斯方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