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风采】材化学院马婕:躬耕教坛育桃李,情洒学子谱新篇

时间:2021-08-15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4380

马婕,安徽建筑大学材化学院青年教师,我校首届思政教学比赛、第九届青教赛一等奖得主。这位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的年轻教师,已深耕讲台五个春秋,她是学生眼中亲切的邻家“姐姐”,更是教育路上播撒爱与知识的辛勤“园丁”,她说最期待的事情就是静待她播种的花草健康成长、竞相开放。

在书香引领中做幸福的教育追梦人

成长路上,伴随马婕的是一路书香。出生教师世家的她,早早便开始接受启蒙教育,不到16岁的她就已参加高考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在她的记忆里,父亲在自己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学业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严师,但在生活上却是一位温柔细心的慈父。每当教师节来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登门拜访,同父亲共话工作人生时,从父亲满是欣慰与幸福的眼神中,让马婕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威廉希尔官网的向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马婕在求学的过程中便感受到了兴趣的力量,还在中学念书的时候她便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当看到化学中那些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变化我就会觉得很神奇很有趣。”因此在报考大学时,她坚定地选择了化学专业后来在学习中又对冶金过程中金属的凝固产生兴趣便攻读了钢铁冶金的博士直至毕业自此踏上建大的三尺讲台,接过外公父亲的教鞭,祖孙三代人接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求学路上,马婕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尤其是自己的博导深深影响了她,“我的导师在学术上很是严格,但在生活上又是非常的亲切,他很能够设身处地去理解学生,让孤身在外求学的我们倍感温暖。在我心里他是一位很崇高的老师。”家庭的熏陶和良师们的影响,让马婕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前行,坚定且执着。

将课堂的第一锤敲在学生的心灵上

“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这是著名特级教师于漪的话,也是深深影响马婕授课理念的一句话。“一些学生对比较枯燥的专业课程普遍有些畏难情绪,所以我总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在授课时,能把知识讲授的更加有趣一点,对于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会想着如何把它们讲的更通俗易懂一点。”为了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加“接地气”,马婕玩起微博,学习很多当下的热词,并在课堂上串入知识点让专业知识的输出更加有味道,她还会搜集趣味满满表情包、图文集,不时抢占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抬头率,让课堂的第一锤,锤到学生心里、印在学生脑里。

课堂上的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教学一定要有责任心,作为老师,一定要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讲授的课程负责,所以一定要付出足够的时间去备好每一节课,做到对教学内容和知识点烂熟于心。”谈及自己的第一节课,马婕仍记忆犹新,“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讲台的时候,很忐忑很紧张,怕自己站在讲台上卡壳,也怕自己讲课学生听不明白,所以上台前在家里在办公室对着PPT反反复复试讲了好多遍。”在教学过程中,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马婕时刻不忘对学生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和塑造,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自己的专业课讲解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于润物无声中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

在倾情奉献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就怕你不来找我!”是马婕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总是以负责任的态度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于学生的问题,她也会第一时间回复解答。有时候遇见别的班学生兴冲冲找来答疑解惑时,马婕也从未推辞,即便题目已经“超纲”,马婕仍会记下题目抽空跑去图书馆翻阅资料,甚至求教自己的导师、同窗好友,直到自己学懂弄通后,才会对学生进行讲解指导。“学生找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认真对待,可不能误人子弟。”谈起回答学生的问题,马婕笑着同我们分享,“有一次,一位考研的学生问我一个题目,但当时我因为腰疼正在进行针灸治疗,我就一边接受针灸一边给他电话解答,结束了电话才知道一屋的医护人员和病友们跟着遭了罪被迫听了一下午的‘火星语’。”

由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繁忙,加之还有刚出生不久的孩子需要照顾,马婕也经历了职业倦怠期为了尽快找回工作状态,她努力寻找着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规定自己每天必须看一小时文献,然后根据情况去递增,她经常利用晚上睡觉前的安静时间甚至车站等车时的片刻时间争分夺秒地看文献、学习新知识。每当遇见学生向她倾诉着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时马婕总会用自己的故事耐心地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告诉他们这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它有它的客观事实,那么就要尊重现实情况,然后再来一点一点找回原来的状态她会建议学生做好时间规划,合理分配时间努力去利用好每一个碎片时间,找准学习生活结合点,提高学习效率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坚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教书育人使命,辛勤耕耘对于学生,马婕充满期待她认为大学生应该志存高远,思考自己的未来,明确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使命担当,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大学所学皆有用”是马婕对于学生的勉励,“追梦青春,强国有我”是她对每一位同学的期望。

在教学与磨课中成长成熟成功

“最近参加了威廉希尔官网组织的创新教学比赛,和很多优秀的老师一起参赛,感觉打开了新视野,学到了很多创新教学的方法和形式,于是也想着怎么把这些创新的教学方式运用到自己的课程里,我很有兴趣也很想去做好这件事。”在马婕看来,教学一定不能闭门造车,不闻不问,而应集思广益,博采众家之长,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应该在学习的道路上坚毅前行。

2019年获得威廉希尔官网:首届创新教学比赛的三等奖,到2020年一举拿下威廉希尔官网:首届思政教学比赛的第一名和第九届青教赛的一等奖,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让我们看到她教学水平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我很愿意参加比赛,虽然会有压力,但磨课过程中,名师与专家的引领让我茅塞顿开,一路走来,累并快乐着,特别是到课例打磨接近尾声再回头看时,一堂课的层层提升,背后有着教学观念的可喜转变,这是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成果收获,相信每位参与磨课的教师都会和我一样,在研究过程中收获着,并快乐着。

谈及自己的进步,马婕十分感谢威廉希尔官网学院给予自己的平台,也感恩同事们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同时,她还很感谢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筹备的各项交流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为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们扩大了交流的平台,让我们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的表现形式。除此之外,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也为我们老师提供了很多的政策支持,方便了我们的教学与科研。”成长之路并非坦途,既需要自己的恒心与毅力,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与关爱,她感恩威廉希尔官网为青年教师提供的丰厚沃土,让一批批“青椒”们在这里快速成长、施展抱负、放飞育人梦想。(作者:郭楠 姚婷婷;审核: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