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1-07-12来源:学生处浏览:1119

各位同学:

  近期天气炎热,各类传染疾病和溺水事故又进入易发时期,为了确保同学们度过安全、健康、愉快而有意义的校园和假期生活,现就有关安全问题温馨提示:

一、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辅导员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强调疫情期间安全防护意识的重要性,介绍各类安全常识,广大同学要积极通过网络等途径关注、学习疫情变化,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坚守疫情防线,预防季节传染病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可控,但变异毒株传播能力强,全球疫情并不乐观。同学们仍不可放松警惕,要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尽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地方,避免去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坚持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保证每日健康打卡,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夏季也是各种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暴饮暴食,不过分贪凉,不随意在街边摊位购买食品,防止食物中毒,远离疾病,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

三、科学防火用电,防止火灾事故

夏季天气干燥,温度较高,要格外关注防火、漏电,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带入校园,严禁在校园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明火,严禁在宿舍内抽烟,离开宿舍时要记得关闭所有电源并拔掉插座,注意用电安全,严防消防事故。

四、严防夏季溺水,规避自然灾害

夏季天气炎热,喜爱游泳的同学要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严禁在江、河、湖、海及水库里游泳,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如遇他人溺水,不熟悉水性和水域情况时,及时呼救,不要冒然下水救人;要清楚自身健康状况,学习、掌握必要的自救基本技能;雷雨天气不能在大树及高大建筑下避雨,防止雷击;大雨天气不要外出,如遇洪峰应顺楼梯到高楼层或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

五、提高防范意识,谨防各类诈骗

夏季是各类社会案件事故频发的季节,要注意自身财务安全,养成出门关窗、锁门的好习惯,防止物品丢失;外出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乘车安全,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广大同学要相互提醒,谨防“校园贷”、淘宝刷单、传销、电话诈骗等各类诈骗陷阱,保护好人身和财物安全。

六、关注心理健康,合理调试情绪

夏季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烦躁,同学们要注意控制负面情绪,推进心理健康自我调适,多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听音乐,疏解情绪和精神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多看有益书籍,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做到劳逸结合。

 

学生处   

20217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