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土木学院李凯:科研团队的领头雁

时间:2021-07-15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397

编者案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威廉希尔官网召开科技大会,并对李凯等10名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特点——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倾心立德树人,潜心教研科研,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用汗水和心血助力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用智慧和奉献书写美丽人生。为激励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担当,勇攀科研高峰,威廉希尔官网特辟专栏,讲述身边优秀科技工作者们动人事迹和创新故事。

 

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教研室李凯老师,以学科交叉融合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智能材料自持续运动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注重凝练方向,构建科研团队,着力提升团队凝聚力,加强对外交流,拓宽工作思路,链接校内外资源,搭建实验平台,致力科研创新。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方向明确、成员优势互补、科研条件良好、管理制度健全,团队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突出。

一、精准定位把方向,科学规划好路径

结合自身兴趣、科研背景、理论意义及应用价值,确定研究方向是做好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李凯老师带领课题组成员从兴趣出发,通过广泛的文献阅读与思考,紧跟领域科学前沿,积极进行学科交叉,在不断讨论、探索中逐步明确研究方向。课题组成员博士期间虽然从不同角度研究材料的力学性能,但都认同智能材料在软机器人以及智能医疗器件等前沿交叉领域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共同选择了智能材料自持续运动作为研究方向。

明确了研究方向,李凯率领团队积极做好中长期规划。初期,课题组主要开展理论研究,从理论层面设计智能材料自持续系统并研究其自持续运动的力学行为。在威廉希尔官网学院大力支持下,李凯老师积极完善实验条件,搭建实验平台,规划后期的实验研究和应用探索研究。同时发挥团队成员在理论、数值模拟、实验和工程等多方面研究背景优势,共同做好团队研究规划。

研究的路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李凯团队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内外实际条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虽然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经常碰壁,但通过不断地交流和思想碰撞,持续提出新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最终使得研究的框架更加清晰、具体和系统,团队的研究更加全面和深入。在李凯老师的带领和课题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课题组从前期研究单自由度自持续系统,发展到研究多自由度自持续系统的动力学分析、群体行为和混沌行为。最近,开始联系实际,尝试探索将自持续运动应用于软体机器人、医疗器械及能量转换等领域,真正把研究成果落细落实落地。

二、团结协作齐奋进,集智攻关破难题

以合作意愿基础上建团队,在运行中进一步强化团结协作。李凯团队以具体问题为中心,课题组成员开展合作,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和不断优化,形成具有共同兴趣和很强向心力的科研团队。课题组秉持“人心齐,泰山移”的团结合作精神,运用团队的力量、集体的智慧可以完成个人难以独立完成的研究课题。团队课题学科交叉性强,个人的力量有限的,单打独斗难以做优做大做强,李凯老师针对具体课题,与课题组成员充分讨论,结合成员个体特点、自身兴趣和优势的,进行合理分工,把整体目标分割成多个小目标,针对性分配给各个成员,从而提升课题研究效率。

在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中提升科研水平能力。李凯老师定期召开团队成员组会交流讨论,每个人介绍各自的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问题或创新想法。针对问题,团队成员集思广益,提出各自的解决思路,通过讨论确定解决办法。针对创新想法,团队成员围绕可行性及研究价值等展开探讨,决定取舍。“在组会上,有时候几天想不明白的问题,别人的几句话,就令人茅塞顿开”,这是李凯课题组的学生共有的体会。李凯团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第一,课题组老师之间频繁交流讨论,结合各自擅长领域互帮互助,进行交叉学习,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如团队中具有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背景的老师们,经常讨论如何将理论研究成果与产业结合并应用到实践中去。第二,师生紧密合作,经常交流沟通,相互配合。老师把握大的方向,确定每一步如何完成以及完成时间节点,学生配合老师具体完成相关目标。师生互动互促,共同提高,合作共赢。第三,李凯老师经常督促学生之间合作互助。师兄带师弟是传帮带的合作模式,传授相关经验,如表格绘制、论文写作等;课题相近的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这样既可以锻炼学习能力,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团队综合实力。李凯团队不仅定期召开内部组会,还不定期参加相关学术会议进行交流,紧跟学科前沿工作,进一步针对性地优化研究内容。此外,李凯老师还带领团队与国内外著名院校团队开展深度的交流合作,与美国加州大学航空工程系的蔡盛强教授、北航材料学院的王志坚教授和合肥学院的梁晓东等团队合作,开展智能材料力学性能等相关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在威廉希尔官网学院的关心和鼓励下,李凯老师于201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研究,拓展了研究思路,加强了国际交流合作。

三、乘大势实现新突破,建平台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依托威廉希尔官网良好发展态势,在校院对课题组场地与设备购置等多方面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先后购置专项投入200多万元的大量先进实验设备。课题组所在的材料力学实验室新购置的多功能力学试验机、双轴拉伸仪、加热台及高频摄像机等大量实验设备,能够完成材料制备、力学实验加载、力学性能测试与观测等各类力学实验。目前,课题组还在不断完善材料力学实验室,引进先进实验设备,更好地为相关理论分析提供精确的实验数据。

李凯团队积极申请项目,改善实验条件。课题组持续申请各类科研项目,承担多项科研基金项目。这些项目与团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利用这些项目购置了相关的力学实验设备与实验材料,改善了课题组的实验条件,保障了研究的顺利开展。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目前,李凯带领的课题组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已有教师5名,研究生20名,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Advanced Material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Nonlinear Dynamics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and Astronomy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作者:李凯等;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