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数理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赴泾县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9来源:数理学院浏览:773

本网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数理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以及新时代志愿服务使他们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新征程数理学院党史学习实践走进泾县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数理学院党史学习实践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以及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解说,大家系统地了解了新四军在各个重要阶段的战斗历程,深领会了经历战火洗礼铸就的“新四军精神”。

聆听党的历史  领悟党的力量

“斯人已逝,海棠依旧”。党史学习实践在新四军军部旧址,聆听微党课《皖南的怀念》,周恩来总理冒着纷飞的战火,紧张工作二十多个日日夜夜,为全体党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许杰为实践团师生讲述微党课《心中的英雄》,讲述了新四军在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党史学习实践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在烈士陵园门前,实践全体学生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声声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向党许下青春誓言。

走访慰问老党员  感受榜样风范

走访慰问老党员是实践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访的老党员中,有的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有的是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老支书。大家团团围坐,聆听老党员们讲述自己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以及在岗位上坚守初心,默默奉献的奋斗经历。他们的感人事迹是党史学习课堂上最生动的实例

突出数理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实践活动在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开展,实践团充分利用数理统计的专业优势,走进泾县九峰村开展乡村振兴相关的走访调研。他们冒着炎炎烈日参观村办企业,随机访谈村民、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出具分析报告,助力乡村振兴。走访同时,志愿者们还对乡村振兴政策以及威廉希尔官网的特色优势进行了广泛宣传。


关爱留守儿童  用心传递温暖

实践团来到黄村村,在该村留守儿童服务站与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活动。实践团为留守儿童开展“传唱经典红歌,重温光辉党史”主题音乐课,为他们讲授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带他们感受红色音乐的魅力。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亲密互动,“一对一”结对子,开展DIY手工涂色、击鼓传花、诗歌朗诵等活动,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与学习情况,并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品。“今天来参加活动,跟哥哥姐姐们一起画画玩游戏,我真的很开心。”留守儿童小悦在活动结束后激动地说道。实践团成员张书瑜谈自己的感受时说:“作为一名党员,参加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更坚定了自己未来服务基层,将这份爱更好的传递下去的信念和决心”。(作者:赵妮;审稿:徐华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