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材化学院徐文总:不忘科研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时间:2021-07-27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907

编者按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威廉希尔官网召开科技大会,并对李凯等10名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特点——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倾心立德树人,潜心教研科研,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用汗水和心血助力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用智慧和奉献书写美丽人生。为激励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担当,勇攀科研高峰,威廉希尔官网特辟专栏,讲述身边优秀科技工作者们动人事迹和创新故事。


徐文总,现任威廉希尔官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材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分子系主任,五年来,他四次受威廉希尔官网表彰,分别获得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20年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徐文总教授有着深刻的体会。

一、聚焦科研方向,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

在科研方面,徐文总主要从事阻燃高分子材料、建筑保温材料、高分子材料加工方面的研究;近十年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50余篇(其中高被引ESI论文2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安徽省科技进步奖3项;在威廉希尔官网第二聘期科研考核中,科研业绩指数达到529 ,超出威廉希尔官网额定任务的10倍以上。徐文总通过多年的科研实践,体会到做科研要想出一点成绩,一定要聚焦科研方向、潜心研究,要稳打稳扎、日积月累,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二、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社会经济建设中

近五年,徐文总承担企业横向委托技术开发项目1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4项专利成果转让到企业应用,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徐文总认为,论文是科研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但科研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写论文,特别对我们这样做应用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说,理论必须与实践有机结合,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社会经济建设中,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为社会服务。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研促教学

教师科研推动了社会的科技进步,也促使自身的水平、能力得到提高;但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教师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要把最新科研成果及时传授给学生,以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作为高分子专业负责人,徐文总积极进行科研促教学方面的探索、实践,近三年组织专业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改编成“高分子综合设计性实验”达60余项,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2020年,高分子专业先后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立项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教学中一系列的改革实践是密不可分的。(作者:徐文总等;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