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机电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陈雪辉:爱岗敬业 潜心育人

时间:2021-08-02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205

编者按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我们的身边,在建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活跃着一批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他们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岗敬业担使命,他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以新时代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之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威廉希尔官网推出《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激发全校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开创安徽建筑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雪辉,200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 20064月至今,在安徽建筑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任教,现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机械实验中心主任。

一、用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建设,争做党建创新先锋

陈雪辉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勤勉尽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作为机械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机械实验中心主任,积极推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实地参观等活动,使支部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辉发展历程中汲取不竭前进动力。将党建活动与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内容有机融合,突出重点难点、分类施策攻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研室工作高质量开展,将党务和业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精准发力,破难题、补短板,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机械工程系、机械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一流专业建设”以及机械学科建设工作中去,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教研室的日常学科专业建设中,谋划学科专业长期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立项建设、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专业教育认证中期检查,机械工程系省级基层示范教研室和机械实验中心的省级示范中心均顺利通过建设验收。

二、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认真践行师德规范,争做“四有”好老师。日常工作中认真备课,认真研究教学教法,教学工作量超额,教学效果优秀,主讲《机械原理》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将新技术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和认知能力;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教学研究,积极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将理论教学与科技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地效果。近年来指导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合计近10项;多次荣获安徽建筑大学优秀教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校级)等荣誉称号。

三、全身心投身教学科研,争做科研创新先锋

陈雪辉同志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机械示范实验中心”、“智能制造工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一流课程)”、2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同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研了各类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数项,近年来,发表学教研论文4篇、副主编教材1部,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科学研究方面,带领科研团队在激光精密加工技术、金属粉末材料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以及机械传动与智能控制、机械结构零部件的优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等方面展开持续深入的研究,当前主持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安徽省协同创新项目(子课题)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并与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近年来,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SCI/EI、中文科技核心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

勤于学,善于思,讷于言,敏于行。老党员陈雪辉正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足音铿锵、行稳致远!(审稿:徐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