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建规学院刘仁义:自律者出众,懒散者出局

时间:2021-08-13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658

编者按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威廉希尔官网召开科技大会,并对李凯等10名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特点——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倾心立德树人,潜心教研科研,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用汗水和心血助力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用智慧和奉献书写美丽人生。为激励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担当,勇攀科研高峰,威廉希尔官网特辟专栏,讲述身边优秀科技工作者们动人事迹和创新故事。

刘仁义,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徽派建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徽省徽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住房城乡建设部专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项目及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刘仁义老师自2007年组建并主持徽派建筑研究团队以来,依托团队完成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课题)和近百项实践工程项目,团队多人晋升为教授、副教授和攻读博士学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建筑学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徽派建筑”,他指导的研究生已有4人考取了博士。多年的积累,团队近几年成果凸显:先后完成了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主编国家标准、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

采访中,我们就“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请教刘仁义老师,他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和深刻体会,与我们分享了“五个一”和“六个要”。

建设“五个一”:

1.依托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首先应该是安建大。相比较985211高校,我们应该承认差距,但是在建筑领域,安建大至少在安徽省是领先的,二十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不用太可惜了。我们就是2009年死缠烂打硬拼上个“安徽省派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单位,10年的积累,2018年获批“徽派建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一直坚持到现在,近几年才出了点像样成果。

2.钻一个方向:信息时代、世界大同。青年教师不要急于开辟或拓展一个全新领域(方向),具体研究哪个方向要与社会发展、威廉希尔官网实际结合起来,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到实践中去探索凝练。如徽派建筑研究,也就是07年为了威廉希尔官网08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校院共同努力下,一直坚持到现在……。

3.做一份计划:长远计划、近期目标,分阶段达到的目标——这不是空话,经常拿出来看看也好,能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最好,经常让自己脸红一下。每个时期(年龄段)都有该完成的事,积极行动实现各个阶段的目标是首要的。

4.找一堆材料:大家都写过论文,为什么——研究意义!怎么样——某领域既有研究成果(就),找一堆材料,做好研究基础。有了在某个领域(方向)坚实的研究基础,而后才能谈创造发明、创新。另外,类似我们威廉希尔官网还是以做应用研究为主。

5.写一份报告书:经常写,等申报通知出来了,再写申报书,晚了——也完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2年威廉希尔官网获得的国家支撑计划项目,部分内容就来自2010年就写好的申报国家文物局的相关申报书;2019年我们课题组的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也是在威廉希尔官网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及时提供了支撑材料,项目主持单位确定我们是可以做好的,于是同意合作的。

做好“六个要”:

1.定位:自己适合做啥?要清楚!教学、科研、管理可以有所侧重!不要总是说别人的不是,深更半夜可以扪心自问,“不会踢球当教练”可以吗?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信奉“人生需要经历”,“与其幻想宫殿,不如修补茅屋。”

2.挚爱:培养自己喜欢上你做的事,一辈子被强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是很痛苦的。今天上班了,明天还得上,这是职业;今天上班了,明天还想上,这是事业。拥有一颗挚爱的科研之心,才不至于让我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折戟沉沙、一蹶不振。

3.坚持:不要轻易放弃!我的体会是:有的事想着想着放下了,就没了,有些事想着想着就做起来了,结果做成了!不要总说自己很累——“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4.虚心:学会利用有限资源。尤其是年轻人要多向老同志请教,学会交流,碰撞产生火花。谣言或许就是遥遥领先的语言、灯光判定城市的繁华、手机定位信息判定拥堵程度……这都是研究方法。曾经有年轻人“虚心”地建议我“有项目带他做做”、“有事就叫他”,我很无语,科研是潜心钻研出来的,不是带出来的。

5.淡定:社会充满诱惑,年轻人压力很大。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历史,永远都会有“当年我们如何如何”!不乏抱怨、诉苦、炫耀。抱怨是无能的表现,幻想出来的痛苦同样可以伤人!其实到你的下一代,他们还一样感慨现在太难了,所以大家要学会忍受“痛苦”、享受“寂寞”。

6.正直:科研如同做人。要有底线,学术不端、人云亦云、投机取巧要不得。要有原则——凡事都有它的轨迹,脱离轨迹就预示着灭亡。做科研必须抛开个人的小九九,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去深入研究,而不要带着其他想法混杂其中。

最后,刘仁义老师深情地谈到:每个人经历和学科背景都不同,要结合自身特点用心去做,真的没有那么难,只是你没有坚持。在没有过人的“天赋”的前提下,只能拼谁坐下来的时间长……。你今天碌碌无为,未来就只是今日的重复;你今天逼自己一把,来日就可能有无限惊喜。(审稿:李万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