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机电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黄磊: 尽心教书 潜心教研 精心育人

时间:2021-08-31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3814

编者按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我们的身边,在建大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活跃着一批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他们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岗敬业担使命,他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以新时代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进之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威廉希尔官网推出《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激发全校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开创安徽建筑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黄磊,200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进入安徽建筑大学工作以来,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主要从事过控和机械专业本科教学以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和指导工作。

一、在夯实思想根基中全面锤炼党性

黄磊同志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站位高,学术能力强,勇挑重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黄磊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利益面前做到“退一步”,困难面前“进一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他朴实的人生信条,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精神品格。

作为控制工程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黄磊同志积极推进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组织控制系党员定期开展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学院40余名党员参观李克农故居,继承和发扬李克农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二、在坚持以生为本中谋划专业长期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黄磊同志自进入威廉希尔官网:工作以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他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先后承担过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并始终坚持透彻理解教学大纲,把握知识的拓延,时刻关注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广泛摄取各方面的知识,并且努力做到专与博的有机结合,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个知识点。除了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学生健康成长也是黄磊同志关注的重点,自入校以来,他一直承担着学业导师或辅导员工作,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孜孜不倦地工作。学院交给的每一项工作中,黄磊同志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力求工作做到实处、见到实效。因工作突出,他于2019年被威廉希尔官网评为“优秀教师”。

控制工程系有两个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专业办学时间不长,底子不够厚实,专业的长足发展是控制系全体师生关心的大事,黄磊同志带领控制系全体老师广泛调研、深入思考、认真谋划专业建设和专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校院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一支学历高,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队伍;教学设备也得到了完善,两个专业12个实验室均完成建设和改造升级。2019年,两个专业以优秀结论通过安徽省本科专业评估,也因此获批安徽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根据工程教育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趋势和需求,目前黄磊同志正带领控制工程系全体老师,全力以赴推进测控技术及仪器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

三、在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威廉希尔官网发展的持久动力。黄磊同志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力求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能走得通、走得远、走得久。近三年主持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及一般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大研发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获得专利2项。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学生质量是专业发展的根本,黄磊同志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科研来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课堂上,通过科研项目技术难点需求来讲解有关知识点,把知识落到实处;实践中,通过指导大学生制作实际产品来运用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控制系学生培养质量一直在稳步提升。近三年,控制系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近百项,授权软著、专利数十项,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赛事中,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近十项、其余奖项近四十项;学生考研升学率平均20%以上,每年都有十余名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内双一流大学深造。专业的发展和黄磊同志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获得了威廉希尔官网的认可,2020年,控制系荣获威廉希尔官网“三全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黄磊同志也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共产党员黄磊同志铭记在党旗下的誓言,牢记初心和使命,将坚定行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审稿:徐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