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能院院长徐伟做客易海大讲堂

时间:2021-10-25来源: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浏览:1036

本网讯  1020,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伟研究员做客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为建大师生带来一场名为“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目标与路径探讨”专题报告会。副校长蔡国军教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督导员、安徽省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方潜生教授主持。节能研究院、环能学院、土木学院、经管学院、电信学院等4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徐伟以2060年碳中和目标为建筑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学习担当国家重任。随后通过数据严谨而详实地论证了我国建筑碳排放领域存在的问题,围绕建筑领域碳排放的国际现状、国内历程、最新国家标准、碳排模型、技术路径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建筑行业实现碳中和面临的相关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强调,实现双碳目标的原则是“早达峰、低峰值、短平台、防翘尾、深中和”。

报告内容新颖、视角前瞻、站位高端,对专业老师及学生深入了解学科领域前沿动态及技术发展发挥了很好的助力作用。报告会最后,师生们针对报告所获与深思进行了提问,徐伟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与回答。

报告会后,蔡国军和徐伟进行了亲切交谈。(文/图:胡浩威 蒋芮;审稿:朱曙光)


    相关链接:

    徐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工作,在建筑能耗计算、供热调控、清洁供暖、地源热泵和零能耗建筑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等9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或课题;主编了《民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规范》等20余部国家标准和规范;出版了《地源热泵工程技术指南》等17部著作;主持了人民大会堂空调改造、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樱花山庄空调系统、济南奥体中心地源热泵系统等重要工程设计;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全国工程设计类奖12项、中国专利奖1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