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获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肯定性批示

时间:2022-01-13来源:公管学院浏览:1151

本网讯  1月7日,公管学院黄佳豪教授主持完成的《安徽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一文获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肯定性批示,指出:该研究报告内容丰富,问题分析透彻,措施具体,质量较高。1月10日,副省长杨光荣批示,指出:同意张红文同志意见,请省民政厅认真借鉴吸纳。

安徽省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多且状况复杂多元,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从而使得农村养老服务问题正成为一种具有广泛性并且亟待解决的显性社会问题。当前,安徽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面临七大挑战:农村养老服务制度有待丰富完善;农村家庭养老功能有待充分发挥;农村养老服务市场有待鼓励激活;农村养老服务队伍有待专业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资源有待科学投入;农村养老服务结构有待协调平衡;农村老龄工作基础有待积极健全。

研究报告强调,基于需求导向、底线公平、政策前瞻等原则,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角度出发,安徽省应构建起以智慧养老平台为基础,以医养结合为核心,以长期照护保险为保障的基本养老服务和非基本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为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具体提出“七化”模式,即政策“系统化”,加强为老服务顶层保障;模式“亲情化”,满足为老服务有效需求;市场“积极化”,推动为老服务持续发展;队伍“专业化”,培育为老服务全面人才;设施“适老化”,建设为老服务贴心阵地;结构“平衡化”,协调为老服务发展态势;基础“健全化”,提高为老服务效率水平。(作者:蔡弘;审稿:丁仁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