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就业篇:涵养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1-22来源:就业指导中心浏览:1449

本网讯  2021年,威廉希尔官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实现了2021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稳中有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一把手工程”,全速推进目标落实

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组织召开4就业工作推进会,及时通报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发布“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服务公告”等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应急预案,稳定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开展就业工作年度考评,层层压实责任,保障工作成效。

二、强化“两项服务”,全心满足学生需求

一是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全年共计41个班次,覆盖近3500名学生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友举办“职场·人生”、“启明星专家进校园”等系列讲座5场,内容涵盖职业规划、职业探索、求职简历和面试等,有效提升毕业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咨询活动周”活动,为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举办安徽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指导推荐学生参加全省比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2021届毕业生中,评选、表彰161名省级、421名校级优秀毕业生,并举办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深化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服务,完善市场化就业促进机制。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会主渠道作用,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联合安徽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举办安徽省建筑类毕业生就业市场,对接合肥经开区、包河区、高新区、瑶海区,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湖州市吴兴区,嘉兴市人社局,新安人才网等地区及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综合性招聘会。积极开展网络校园招聘服务,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空中招聘会、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开展校园招聘,促进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提高招聘成功率。利用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资源,转载、发布就业信息5000余条。2021年,线上线下共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497场、综合性招聘会24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4个,就业市场需求充分满足毕业生择业需要。

做好“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就业子项目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创新征兵工作机制,配合保卫处开展“联合征集、联合招聘、联合培养”工作,并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完成合肥市高校就业加油站年度审核,利用市人社部门资源,更好地服务毕业生。

三、抓好“三个建设”,全力构建支持体系

一是抓好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建强专兼职就业工作人员。结合就业工作实际,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荐教师参加不同层次、不同重点的培训班。2021年,举办校内培训两场,参训教师160余人次,举办就业创业教学研讨会4场,参与教师90余人次,选派辅导员和就业创业工作人员参加校外各类培训20余人次;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推动形成一支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二是抓好就业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就业资源开发机制。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建设区域性、行业性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展就业市场调研,与上海宝冶南京分公司、碧桂园集团(皖东南区域)、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全年新建就业基地10个;组织师生赴中铁四局、中铁市政、联创设计、东箭装饰等合肥市内建筑类企业开展就业调研,了解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搭建优质就业平台。充分利用用人单位资源,主动邀请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安徽建工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优质企业来校洽谈交流,深化合作,招聘毕业生。

三是抓好就业管理制度建设,丰富完善就业过程规范管理。执行毕业生分专业就业率月报制度,履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报送职责。妥善完成20215000余名毕业生就业方案的编制、上报、派遣、改派、改错等工作。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一人一书,一人一号”的原则,整理、归档就业协议书等毕业生就业材料,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有效。按照人社部门要求,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和跟踪服务工作。撰写威廉希尔官网《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准确客观全面反映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状况,并按照信息公开相关程序及时公开发布。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组织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完成首批25名毕业生线上线下培训工作。严格按照毕业生自愿申请、学院初审、威廉希尔官网复审、校园网公示等环节,累计发放省级、校级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93.66万元,惠及困难毕业生754人次。

四、搭建“四大平台”,全面带动创新创业

一是搭建创新创业课程平台。认真贯彻《威廉希尔官网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2021年累计完成50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举办教学教育研讨会、学生座谈会共3期,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围绕课程建设,举办“创新筑梦,创业建大”征文活动;组织上课学生参观威廉希尔官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提升教育教学实效。

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宣传平台。积极承办2021年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资助路演大赛,扩大威廉希尔官网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推荐优秀创业案例、创新创业论文、创业事迹等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评选,并首次实现所有奖项全覆盖,有效提升威廉希尔官网美誉度。搜集遴选创新创业优秀事迹与创新创业比赛成果,印制《大学生创业》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汇编》,树立创新创先进典型,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完善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成省级众创空间绩效考核及复审工作。指导、推荐5个在孵项目参加2020年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助项目大赛,获得创业资金共计26万元;推荐项目成功申报合肥经开区双创奖补10万元。加大与校外孵化基地的交流合作,2021同安徽新鑫创投、六安裕科孵化器签订创业基地协议,已累计建有16个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逐步形成校内外合作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体系。

四是搭建创新创业活动平台。进一步打造“两讲座?一大赛”品牌活动,举办创业实务讲座4期,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分享会4期,成功举办第四届“尖峰杯”创业大赛预赛、决赛;依托尖峰创业社,组织开展“创业一小时”、“创业辩论赛”、“创业青年说”等活动;指导2个项目参加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丰富的创新创业课外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业认知,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业激情。

船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的一年,威廉希尔官网就业战线上的全体同仁,将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细化就业服务,深化就业调研,强化创新创业。以学生满意,威廉希尔官网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在保证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作者:宋妙君;审稿:魏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