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心燃青春之火,身携书香正气——访威廉希尔官网:“十佳大学生”机电学院张经伟

时间:2022-01-25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656

编者按:2021年,共有11位同学在思想道德、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本专栏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青春风采,以期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

张经伟,2018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我2021年十佳大学生”获得者,曾先后荣安徽省“挑战杯”二等奖,“互联网+”大赛铜奖,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一直在孜孜不倦、用心描绘自己的青春画卷。

找准自身定位

青春,一个满怀理想与期待的词语,一段充满求知与拼搏的时光,一幅值得用心描绘的画卷。大学是无数学子向往的知识殿堂,每个求学者都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大家怀揣着梦想踏入大学的校门,却也不免因为新的环境而焦虑与迷茫过。刚进入大学的张经伟便是这样,他明白自己应该努力学习,知道大学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的地方,但面对各色各样的新挑战,他一度陷入了迷茫。他说:“大一上学期,看到有英语培训,想都没想就加入了,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看到别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打各种比赛,又为自己虚度时光而焦虑。为此,他开始沉下心来认真思考,找寻自己的心之所向,最终结合老师和同学的建议,他选择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数学建模协会,并为之不懈努力,一路挥洒汗水,最终取得了累累硕果。

端正学业态度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张经伟荣获“十佳大学生”称号不仅依赖于他正确的定位、努力的付出,还因为他一直以来端正踏实的学习态度。面对虚拟游戏世界的诱惑,清晨温暖舒适的被窝,资讯丰富的智能手机……对此,他从不留恋,总是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专注于课堂上老师的专业授课,认真于学习笔记的梳理复习,自豪于团队打比赛时的合作无间。

张经伟告诉我们,他也会有生活、学习不如意的时候,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被悲伤负面的情绪围绕。每每情绪受到波动,他都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用属于青春的精气神认真过好每一天。在他看来,乐观的人生态度,会每天给你带来一轮灿烂的红日,做事专心认真的人生态度,会让你在“山重水复”后终将“柳暗花明”,敷衍了事、三心二意的人生态度,终将会让你落得一事无成的人生。所以,从现在起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在自己的青春画卷上尽情泼墨挥洒

书写无悔青春

阿尔贝·加缪曾说:“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其实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滋养着灵魂、温暖着心灵,让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在采访中,张经伟提到自己最为印象深刻和最为感动的时光——备战数学建模大赛。当老师告知他们数学建模大赛的消息时,距离比赛仅剩三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但他相信他们可以!于是,他和伙伴们研讨商量,迅速组成三人队并立即开始备战此次比赛。三个人,三天时间,从零开始完成一项比赛,这个难度可想而知。他自豪地和我们分享“每天我们一起奋斗到很晚,找各种资料,用各种算法求结果,因为时间紧,所以每天总会有一个人不睡觉。大家压力很大,很可能会坚持不下来,但我的队友们很努力,不服输,敢较劲,我们配合得很好,我为身为团队的一员感到骄傲。成功素来青睐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的人,在任何时候,请不要轻言放弃,再坚持一下,再拼搏一把,再看一眼心中理想,成功就在终点等你。

在通向成功的路上,总会有那么一段艰苦的日子——忙碌、疲惫、坎坷……但请坚信:成功是属于我们的!“我不渴望完美的青春,我只是渴望无悔的青春。”这是张经伟的座右铭。这一句话很朴实但很有震撼力,就和张经伟本人一样,那么朴实无华,但当他力量爆发之时,却能发出那么耀眼的光芒。这句话牢牢刻在张经伟的心上,在他迷茫时指引他前进的方向;在他无助时给予他力量;在他失败落寞时给予他鼓励……

青春如玉,因为无价;青春如纸,洁白无瑕。趁我们正青春一起执笔谱写我们美好的未来吧!(/图:刘东方 王宇建 闰子扬;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