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成功,从规划开始 ——访威廉希尔官网:“十佳大学生”电信学院张雅茹

时间:2022-01-31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307

编者按:2021年,共有11位同学在思想道德、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本专栏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青春风采,以期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

张雅茹,电信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威廉希尔官网:“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获得者,曾荣获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铜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一本本红艳艳的荣誉证书就是她努力的最好见证,从她身上,我们真正知道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敢于和自己较劲

张雅茹在大一时便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毫无基础的她面对一堆复杂程序时,常常处于苦恼迷茫之中,但她却从未想过放弃退团,而是一有时间就和团队小伙伴们相互请教切磋,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渐摸清了方向。提及第一次建模经历,她笑言团队三人在逸夫楼教室里,守在电脑前看着一行行陌生代码,摸索着完成自己的任务,一直奋战到凌晨两三点。尽管那一天恰逢冷空气南下,寒风来袭,让她们冻得直跺脚;尽管那一天她们倍感压力山大,一度想要临阵逃脱,但最终在三人的相互鼓励与加油中,她们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任务。在第一年的社团学习过程中,为了迅速提升专业能力,她参加了大大小小很多比赛,最终以省级三等奖的战绩结束了大一时的数学建模时光。

但张雅茹并不满足于此,她说:“奋斗了一年,只获得了省三,多少有点不甘心。”于是她选择继续留任数学建模协会,想和自己较较劲,再磨练一下专业水平。如果说大一只是初步了解数学建模,那么大二的她便是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自我。在经过与新队员的磨合之后,她与队友配合更加默契,在与他们共同经历一年的练习与挑战后,最终夺得了数学建模国赛安徽省一等奖。说起自己的团队,她直言,感谢队友们的帮助与支持,让她收获了一个更加勇敢无畏的自己。

带着规划去学习

在学习方面,张雅茹表示自己喜欢先规划再上路,带有明确的目的去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从大一开始她便喜欢制定各种各样的计划,小到一次活动,大到考研计划,都在她有条不紊的规划下开展。

张雅茹一开始就读于高分子化学专业,但在寒假她发现自己对计算机格外感兴趣,尤其是喜欢将编程思路捋顺的那一刻,让她有种莫名的快乐与成就感。为了弄清楚编程,她曾几天“啃完”一整本《C程序设计》;为了转到心仪的专业,她一度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为了了解新专业新知识,她常常泡在图书馆翻阅专业书籍,守在电脑前检索专业词条,只为和喜欢的专业越走越近。

如愿转到计算机专业之后,张雅茹深感计算机专业的竞争压力,在平均绩点高达三点几的计算机大数据专业,她明白只有更加努力才能不掉队。到了考试周,连晚上泡脚时她都会和舍友互相提问知识点,上床之后也会不时听到翻书声……最终,她用一张出色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大二暑假,善于规划的她开始制定考研计划,开始自己的考研之旅。虽然家在合肥,但整整一个暑假,张雅茹都未曾回家,问及原因,她直言,为了多点时间专心看书。

青春是人生的最美财富,纵观整个人生,漫漫长路且是一个过程,一点一滴都是积累,每天的奋斗让她觉得在学习中越走越充实。

学会享受精彩人生

在学习之外,她亦是一个活泼积极的参与者。她表示到了大学就应该多方面充实自己,因此运动会上的表演、跆拳道练习、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她都会踊跃参与,在每一项活动中结交新的朋友,享受生活的快乐。感到疲劳时,她会用歌声驱走烦闷;休闲时,她会拉上好友小聚一餐;偶尔懒劲上头,她也会放纵自己睡它个昏天暗地。此外,张雅茹也喜欢纸质书,品味文字的美妙,收集书本亦是她热衷的乐事。丰富精彩的生活不仅充实着张雅茹的大学时光,也让她的心中怀揣着诗和远方的田野。

采访的最后,张雅茹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遇事划重点,事前要规划。”对于课本,复习就要抓住关键点,对准要点,不能盲目去学习,要有一定规划。成功的人生,需要自己去经营,别再说了,莫再等了,此刻就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为人生点亮一盏明灯。(作者:朱凌晨;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