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用勤奋做舟,以实干为桨,方能扬帆远航 ——访1982级校友谷光平

时间:2022-02-10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74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谷光平,男,安徽巢湖人,1986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1996年至2002年任巢湖市建筑设计院院长;2002年至今任安徽华盛国际建筑设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各类设计项目百余项。

初见谷光平校友,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随和的微笑,整个采访氛围十分轻松融洽,交谈间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愉快的笑声。忆及自己的校园时光,往日教之谆谆、导之殷殷的情景悉数浮现,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仿佛也跟着他回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学习要放在第一位

1982年,勤奋好学的谷光平怀着憧憬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现安徽建筑大学)的工民建专业。回首当年的大学生活,谷光平仍记忆犹新,“那时候条件比较艰苦,我们算是恢复高考的第六届,大家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班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同学们经常相互喊着去图书馆看书,卯足了劲学习。”深知考大学不易的他,始终秉持“学习是放在第一位”的信念,在四年的读书时光中一直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上,他笑着直言:“可不敢浪费时间,在专业学习上可是下足了苦功夫。”

课余,他会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勤工俭学给威廉希尔官网设计院描图,到了暑假,会跑到亲戚承包的工地上实习积攒经验,他还曾跟随专业团队,积极参与合肥市抗震调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时他将四年所学倾心投入毕业设计中,也如愿荣获“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开启了人生下一征程的篇章。

敢啃硬骨头的“快枪手”

1986年,他毕业分配到巢湖市建筑设计室工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想要挑战独立做项目,“那时候自己刚参加工作,很想也很愿意做事情,我去和领导争取并告诉他,我虽然经验不多,但不怕吃苦,愿意学。”这让领导很是赏识,也有意考验他一番,于是让他独立接下一个四层建筑的框架结构设计项目,还宽慰他,如果后期遇到困难干不下去,可以随时提出来。但谷光平却信心满满,接到任务的他并未急着开始绘图,而是埋头花了半个月进行精密计算。迟迟未见他出图,周围的同事不免开始小声议论,“两个礼拜一笔未动,这小家伙看来只靠一张嘴。”但测算结束后,谷光平一天一张的出图速度,顿时让大家刮目相看,连连惊叹,“快枪手”的名号自此一炮打响。当他将厚厚一沓的计算书和图纸如期交给到领导手中时,在领导肯定的目光中,他也正式在研究院里立稳脚跟,挑起大梁。1996年,在参加工作的第十年,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一路稳扎稳打,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担下了巢湖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一职。这迅速成长的背后是他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伏案测算,是他在无数张图纸中埋头苦干、潜心描绘,更是他在无数个项目工作中的朝乾夕惕、迎难而上。“成功总是眷顾努力的人”,谷光平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这句话,脚踏实地、勤奋刻苦是他多年职业生涯中一直不变的初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不进步就很难适应这个社会。”求知若渴、想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来拓宽眼界和丰富阅历的谷光平,再三思虑之下,本着不进则退、栉风沐雨也要向前奔跑的愿景,在2002年入职安徽华盛国际建筑设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其实这个决定做得很艰难,在家庭事业两全其美的时候,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来到不擅长的行政管理领域从头开始,这是一个挑战。”但向来敢拼敢干的他不怕从头开始,不惧未知的方向,“国家城市化进程加快了,我们建筑行业不断向智能化发展着,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断学习汲取新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量,要跟得上时代发展。”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选择,不停下奔跑的脚步,无论何时一样可以高歌奋起,搏击长空。

学会努力,也要学会顺其自然

在谷光平眼中,“现在的年轻人很聪明,学得快,我永远相信一代胜过一代。”但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希望在校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的知识,筑牢这块敲门砖,还要多学习、多了解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不当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这样步入社会后,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才会更加全面。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也反复叮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光阴,明确目标,做好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不仅要学会管理和节制自己享乐的欲望,也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可急功近利一昧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在高楼大厦中迷失本心。“有时候我们要学会和自己讲和,学会努力也要学会顺其自然。”在他看来,成功不止一种,事业有成是一种,家庭幸福圆满是一种,身体健康也是一种,千万不能一叶障目丢了初心,忽略身边的幸福。

采访中,谷光平欣喜于母校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土木工程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满怀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在建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他希望母校在人才的培养上“要面向未来,才能更加稳定的发展下去,在专业和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应该拓宽思路、适应城市发展节奏,这样毕业生走上社会才能更好地适应和贴合市场。”

“只要我们每一个个体都闪闪发光,那么威廉希尔官网以后也一定会发光!”采访结束时,怀揣着对母校美好祝福的谷光平坚定地说道。(作者:王倩;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学会和自己讲和”是采访过程中谷光平校友说的话中让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入校以来,我对未来职业的方向一直心存迷茫,不明白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意义在哪里,不知道我以后能干什么,迷茫且焦虑着,我好像掉进了沼泽里,动一动都艰难。谷光平校友的这句话点醒了我,如果现阶段还找不到自己的目标,那就学会和自己讲和,先按照既定的方向去闯一闯,在充满无限可能的路上去摸索出一条自己喜欢且热爱的路,如果找到了,就坚定地去选择自己热爱的,要知道,把职业和兴趣结合起来那是最幸福的事情,但如果还没找到,那就学会爱上自己的专业,和自己讲和。人生是一个人的长跑,你我皆是逐梦人。

——王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