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苦中作乐,行稳致远——访1986级校友陈桂林

时间:2022-01-31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444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陈桂林,男,1966年生,安徽天长人,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1988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建筑经济管理专业;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2017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17年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荣誉称号。

值此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之际,暖阳沁人,胜友如云。陈桂林学长于百忙中抽出时间,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开启了此次访谈。

“只要想干,没有什么事干不成”

陈桂林学长于1986年7月考入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因为家境贫寒,从威廉希尔官网毕业后,即进入乡镇企业工作,早早便肩负起生活的重担。基层的辛苦磨砺出陈桂林学长苦中作乐的品质。他不抱怨、不踌躇,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依旧饱有求学的热忱,始终坚守着心中的信仰从不言弃。

谈起两年的建大生活,他认为威廉希尔官网严谨的治学风范,老师们倾囊相授的谆谆教导,同学们求知若渴的乐学精神,都是培育自我精神的沃土,成为他难能可贵的人生财富。1988年,陈桂林学长从建大毕业,1990年,时隔两年他重回建大工民建专业学习。谈及这段经历,他回忆道:“正因为有此经历,我比其他同学更加成熟,阅历更加丰富一点,同时寒暑假我还有些社会实践,这些都锻炼了我的韧性。吃过苦才更觉知识的重要,重拾书本、走进威廉希尔官网、走进课堂,更加感到充实又幸福。”

忆起大学生活,他最深的记忆就是“艰苦”,艰苦像一扇厚重的大门,门里门外都是漫长的道路。“那时候建大还没搬到现在的新校区,条件也不比现在,只有两栋宿舍楼,十四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即使大学生活艰苦,但他依旧甘之如饴。艰苦只有两个字,却孕育了心底里的千言万语。陈桂林学长告诉我们,要有“只要想干,没有干不成的事”的信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磨砺中自有进取的乐趣。

“要不断学习,脚踏实地”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建大毕业后,陈桂林学长被分配到国企工作,从现场技术员做起,一步步做到国企副总。90年代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瞬息万变的行业动态和敏锐的市场感知力,让他认识到建筑行业面临着技术革新,管理模式迭代。他适时地做出改变,抓住这一窗口期,乘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海创业,方才有今日的安徽四建。

在工作期间,他依然坚持学习,先后进入中科大MBA、中欧EMBA进行深造,目前还在北大国发院读博士。陈桂林学长作为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事务繁杂,经常出差,为了学习他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路上的时间,甚至在飞机、高铁上都在学习。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地丰富和充实着自己。

陈桂林学长管理经营的安徽四建现在是一家拥有“双特”施工资质、“双甲”设计资质,年营收近百亿的大型企业。公司的成长得益于学长开拓进取的业务能力和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陈桂林学长告诉我们,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都要专心致志,不能好高骛远。基层工作可能无法施展你的全部才华,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业务精进无小事,不能朝三暮四,浮于表面。他语重心长地说:“每一个高级从业者都是从杂活儿、细活儿成长起来的。在威廉希尔官网里一定要打好基础,即使现在所学并非都是以后所做,但大学培养出的学习热情、踏实态度是终生受用的。”在他的点拨下我们认识到,要认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脚踏实地,从细节做起,这些能够帮助我们在未来走得更远。

“学弟学妹们是好样的”

作为建筑行业的前辈,陈桂林学长温和谦逊,不断地鼓励我们,“学弟学妹是好样的!”在分享经验的过程中,陈桂林学长亲切地询问我们的专业,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同时也表达了自己殷切的期望:“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练好基本功,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情操和品格。”陈桂林学长和我们分享了他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刚进施工单位的时候,我们住的临时宿舍四面透风,工作也十分辛苦,但这样的实习经历,为以后参与更为复杂的攻坚项目奠定了专业上的基础。”陈桂林学长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还要有宽广的胸怀、敬业的态度、强健的体格,养成自律的习惯,从基层做起,不断学习,走向更大的平台。”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陈桂林学长淡然从容,娓娓道来,我们有感于他的平和,更认为这是日积月累后的沉淀,克服万难后的游刃有余。他向我们分享了管理的意义,小到个人的工作计划,大到项目分配,各层级之间有条不紊地配合运行,都需要兢兢业业,亲力亲为的实干精神。他还格外关心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告诉我们要懂得适时抽身于学习工作的圈子,松弛有度,劳逸结合,得知他至今仍保持着每天游泳一小时的习惯,惰于锻炼的我们由衷地为他点赞。

反哺母校,联动创新

对母校和各位建大学子今后的发展,陈桂林学长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他说:“新时代的建大人,要不断践行建大校训的内涵,‘创新’应该成为新时代建大精神的内在气质。”陈桂林学长真切地表达了他“联络校友感情、凝聚校友力量、整合校友资源、助力威廉希尔官网发展”的期许。他说:“学弟学妹们是建大的未来,也是行业的未来。我们公司也正在从传统建筑业向高科技、数字化建筑制造业转型。希望能和母校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上有威廉希尔官网的合作。”

毕业后陈桂林学长向威廉希尔官网捐资50万元人民币设立“安徽四建”奖学金的同时,仍持续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威廉希尔官网:博士单位授权点、土木工程博士授予权申报成功,他也非常欣慰。他说:“这是科研力量的成长,对母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建筑大学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母校未来有威廉希尔官网的博士点,吸引威廉希尔官网的人才,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文/图:程依然 彭伟鸿;指导老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岁月不负追梦人。陈桂林学长是建大莘莘学子奋进前行的榜样和楷模。苦中作乐和脚踏实地是我们从他身上看到的重要品质。从建管专业到建筑行业,陈桂林学长一路打拼,不断突破,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匠人精神。秉承着“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建大校训。陈桂林学长坦言,建大开拓善建的建筑精神不断滋养着他,带给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英贤奋发,亦各有时。如今的建大不断推陈出新,与行业、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一方教书育人的平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带给建大万千学子恒久的感动和坚实的底气。如今的建大学子,紧随时代、紧扣创新,怀抱远大梦想,更加着眼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持续不断地向优秀的先辈、前辈们学习,在建大这方有限的平台挖掘自身无限的可能性,塑造着自我,也锻造着建大的精神内核。

——程依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