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学无止境,持之以恒——访1990级校友裴世聪

时间:2022-02-02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36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裴世聪,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合肥工业大学兼职教授,1994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土木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目前博士在读。现任安徽保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工科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恰逢威廉希尔官网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见到了裴世聪学长,他一身简单的休闲装,面带笑容,在简单交谈了几句后,我们开始了此次的采访。

回忆青春,勤勤恳恳

谈及在校期间最难忘的经历,裴世聪校友说,自己当时在建大学习还是非常刻苦的,这是让自己记忆最深的地方。为了获得更广的知识面,他还学习了第二专业。裴世聪学长告诉我们,“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正是因为他一直保持不间断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而为日后的工作和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他来说,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四年的分分秒秒都是值得记忆的。当年怀揣着梦想走进建大,与亲切朴实的同学们一同开启新的旅途,在充满未知的征程里拼搏,那些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袁如恩老师、方潜生老师先后担任我的辅导员,方潜生老师还是我们的授课老师,他们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直指引着我,帮助我前行。”裴世聪学长对老师们的关怀和恩情始终铭记于心。

在求学期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也为了更早了解社会,裴世聪学长从大一暑假就开始利用假期等业余时间做家教。在重要节假日来临之前,他还会去批发市场采购一些贺卡去不同的威廉希尔官网销售。大学期间在校外的种种学习与历练,都为他未来的社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艰苦创业,不断探索

谈及工作经历,裴世聪学长向我们讲述了很多他在创业期间的感悟。学长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烟草总公司合肥设计院担任设计师。他说,只有在参加工作后才深刻体会到,在威廉希尔官网好好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把知识吃透了、专业学好了,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他告诉我们,“要把一件事做好相当不容易,每一步都得扎扎实实,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和调研,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是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他结束了在中国烟草总公司合肥设计院长达八年的工作,选择了创业道路。在成立设计公司之后,他主持完成了近千万平方米的建筑设计任务,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并在2011年参与投资了一家以研究高档数控系统为主的科技公司。现在,裴世聪学长的工作主要涉及建筑业和智能制造业。近几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故事不断上演。面对行业蓬勃发展的现状,裴世聪学长积极探索新领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他组建了中工科安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运转,通过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公司研制了一批高档数控系统方面的共性关键性技术,成功开发设计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五轴联动数控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此期间,裴世聪学长获授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项,专业著作1部。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安徽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裴世聪学长表示,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母校的栽培与支持,建大铭刻着他的青春记忆,铸就了他的成长基石,“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校训宛如一盏明灯一直指引着他前行。他认为,校训不仅是对学子寄予厚望,还要求学子注重内外兼修,积累广博学识,勇于创新和实践,把自己塑造成具有高尚品德、坚强意志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创业过程中,裴世聪学长一直谨记建大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位谦虚好学,品行兼修的创业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建大人朴实无华的个性及自强不息的韧性,加之吃苦耐劳的徽匠气质,这是裴世聪学长所理解的“建大精神”。

毕业数年,裴世聪学长始终对母校满怀感恩,一直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建大今后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裴世聪学长建议可以增加建筑领域的综合课程设置,培养未来的总工程师人才。针对管理类学科,则可以增加一些与建筑专业知识相关的课程,塑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建大偏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较多,也可适度培养和增加研究型人才输出嘛。” 

裴世聪学长也跟我们分享了他对建大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期待。他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青年大学生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既是国家培养新型人才的需要,也是个人提升自我的关键。“作为建大的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在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他真诚地说道,“人生道路千万条,选择适合自己的很重要,不能一味‘躺平’,也不能好高骛远,要结合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文/图:张雨琳 商铮;指导老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裴世聪学长的创业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中,最让我们敬佩的是他的努力和刻苦。学习不局限于威廉希尔官网、课堂,对所学专业的不断深挖,对所处行业的不断探索,这都是裴世聪学长能够在学习、工作各方面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因素。

裴世聪学长说过:“我自认为是一个很刻苦的人,就算不成功,也一直都是在刻苦的路上。”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人生的路上总会遇到坎坷,但刻苦的人会拥有威廉希尔官网打败困难的方法。裴世聪学长的刻苦努力是所有建大学子都应该学习的优秀品质。作为建大人,我们要像学长一样,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畏艰苦,持之以恒,未来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也一定能发光发亮。 

——张雨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