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从此只为建筑人——访1993级校友王坤

时间:2022-02-16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436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王坤,男,安徽舒城人,1995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正高级工程师,安徽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合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合肥市建筑工程协会特级企业施工专委会主任,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级工法、国家科技示范工程等评委),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际项目管理(IMP)与华鼎工程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青企协荣誉会长,安徽省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安徽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安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心中承载使命,衣襟沾满晨光,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在坚持建筑梦想的道路上,王坤校友自立自强,攻坚克难。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对他来说,都是拼搏的果实和生活的馈赠。

求学经历:打牢基础,锤炼品质

谈起建大生活,王坤学长的眼神突然柔和起来,“当年进入校园,我们先是熟悉建大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再慢慢熟悉建大,走进建大,融入建大。”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威廉希尔官网的学习经历,这段时间里他的为学与为人都产生了很多变化。王坤学长诚挚地说:“求学期间的授课老师不仅是学科专家,而且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师从他们,不仅锤炼了思维,还开拓了视野,同时校领导和老师们爱生、爱校的胸怀,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为人为学的方式。”

在建大他还学到了什么是责任感,什么是家国情怀,“作为建大人,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自己的生活,还要威廉希尔官网考虑自己的社会使命。我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就要站得更高,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反哺社会。”正如建大的校训“进德 弘毅 博学 善建”,王坤学长认为,弘毅之士,以仁为己任。所谓的“仁”,就是诚信、博爱、担当、责任、格局、胸怀。他说正是建大的校训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不断成长发展。

那时的生活条件虽然较为艰苦,但王坤学长和同学们总能找到校园生活中的乐趣,“那时最快乐的就是偶尔能在食堂看一场电影,去校舍边上的田野里逮龙虾、钓小鱼,在操场上晒太阳……”少年不惧岁月长,那些生动恣意的画面仿佛出现在我们眼前,每个人的嘴角不禁上扬,我们都笑了起来。

在求学期间,除了努力学习,王坤学长还利用假期走出校园,在家乡舒城县舒茶镇中学碘钨灯厂进行兼职销售工作,通过实践锻炼,了解到施工现场和营销方法等,也积攒了一些生活费,为家庭减负。后来他有机会在家乡企业舒城县六建(中安华力建设集团的前身)实习并一直工作至今,正式开启了他作为建筑人的职业生涯。

事业感悟:正直诚信,共创价值

“我从基层的技术员岗位做起,逐步成长为公司的质量科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总经理、董事长。见证了华力集团从小到大,由乡镇企业发展成为省内建筑业头部企业的历程”,回忆起那段岁月征程,王坤学长不禁感叹时间匆匆。

“在企业发展初期,我们跟着国企后面学,学他们的生产组织方式、施工工艺;企业发展壮大后,我们对标央企,学习他们的经营模式、管理流程,与标杆企业同场竞技”,王坤学长告诉我们,正是因为他们一直秉承“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原则、“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企业精神,华力集团才创造了安徽民营建筑企业的多项第一。

王坤学长早早地认识到,诚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取胜的通行证,是个人成长的荣誉证书。在他的领导下,企业建立起了完善的全过程诚信体系,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先进建筑业企业、安徽省优秀建筑业企业、全国绿色示范、安全文明示范、国家优质工程奖、合肥市文明单位、合肥市抗击疫情先进单位等各类荣誉奖项1000多项。企业与个人的发展,需要有一股“争先晋位”的自信与勇气。王坤学长告诉我们,“民营建筑企业较之国企、央企建筑企业,无论从自身实力还是从资源配置方面都处于劣势。然而,华力人敢于打破这个规律,我们认为国企央企能做到的,民营建筑企业同样能做到。”谈起华力,王坤学长的声音中充满着自豪,随着他的讲述,我们也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华力承建的合肥燃气集团综合服务楼工程,凭借精湛的工艺,2011年被独家申报并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创造了民营建筑企业新的成绩,给华力人极大的鼓舞!”

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王坤学长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入“建大”门,即为“建大”人。虽然离开校园多年,但他与母校的联系未曾间断过,王坤学长一直积极参与校友基金会的事务与活动,而华力也成为了母校的教学实践基地,与母校签署协议设立“中安华力”奖学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力集团承建了安徽建筑大学南校区实验综合楼工程,听到这件事情时我们都十分惊喜,原来这座深受建大师生喜爱的建筑物就是学长的公司所承建的。他还清楚地记得,这项工程荣获了2020年度“黄山杯”奖(省优质工程奖)和2021年度“华东杯”奖(华东地区优质奖)。“这正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以拳拳赤子之心,回馈母校的培育深情。”

深情寄语:学以致用,受益无穷

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王坤学长被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受聘为“省级光彩事业创业导师”,于是我们邀请他为学弟学妹的就业创业提出一些建议。他分享道:“作为新一代建大人,要多读书,培养良好的习惯,坚持走正道。首先要把专业学扎实,这是基本功。既要学习研究专业知识,又要学习社会知识,这样才能获得好的就业岗位,从专业技术人员成长为管理人员。”

王坤学长认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把基础打得扎实,也要锻炼自己多方面协调发展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时间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学习的目的不仅在于获取文凭,更在于它是实现理想、追随兴趣的必由之路,学习能让我们在人生旅程中不断更新自己,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身为建筑人,心为建筑魂,从此一生为建筑。认定一个专业,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几年几十年或一辈子,那你这一辈子就值了。”(文/图:舒心 彭伟鸿;指导老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王坤学长致力于在建筑行业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几十年如一日驰而不息。他的事业因执着而成功,他的人生因坚韧而出彩。他对学习的持之以恒、对事业的热情饱满、对目标的坚持不懈、对母校的感恩回报都令我们受益匪浅。

采访结束了,但王坤学长的一言一行都给予了我们无限启迪。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不断追求自我完善,让学习真正成为生活与工作的底色,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素养,在实践中砥砺才干、增长本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

——舒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