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坚持所爱,心向能至——访威廉希尔官网:“十佳大学生”材化学院余洁

时间:2022-02-18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6894

编者按:2021年,共有11位同学在思想道德、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本专栏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青春风采,以期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梦和中国梦同频共振。

余洁,材化学院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子,威廉希尔官网:“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获得者。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曾获合肥市心理微漫画比赛二等奖。

站在大学时光的尾巴里回首往昔,这一路风景走来,余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建大三年多日色里的点点滴滴,岁月里的那些细流不断汇积成河,让她收获了更为成熟长远的眼光,也成长为更加独立自强的青年学子。

动不失时

时光列车满载着学子们来到大学,这段充满探索与选择、不懈求知的时光。想必初入校门,很多学子心中难免会有疑惑:大学会不会仍旧充满书卷之气?还会不会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仍会勇敢地爬起?对此,余洁回忆道:“入校刚刚开始确实不习惯,面对前所未有的学习模式,也面临陌生的人际关系,不知道怎么做,更不知道做了以后会有怎么样的结果。”幸好此时她收获了一群优秀的小伙伴——积极上进,勤奋学习的室友们。余洁摸索着像室友们学习,起初她发现自己的学习进度特别慢,期间想过放弃,也消沉过一段时间,但所幸她并没有让自己太过沉溺于那种状态,而是及时调整情绪,紧跟大家前进的脚步。

余洁很喜欢《淮南子》里“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机”这句话,所谓“动不失时”是指我们要做切合实际的事。大一时的她便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考试。从大二开始,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状态,上课永远端坐在前三排,向着心中的目标默默努力着,她的学业绩点排名从班级二十来名到十多名最后进入前五,在她心中这种喜悦是其它事物所给予不了的。到了大三,她担任起班级班长职务,努力为大家服务,带动班级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她真心希望每一位在校的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专心学业,动不失时,把握当下,心有所向,不懈奋斗。

静以致远

三言两语描绘不出她心中这美好的四年,在她看来:“回想一下这四年,庆幸自己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结识到许多有趣的人,也获得了许多有用的技能。”在学习之余,她愿意走出校园,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比如她曾独自报名参加合肥市心理漫画比赛,“起初只是想试一试,我很享受一个人坐在图书馆桌子上画画时的那种忘我境界,画完一幅画,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然后兴冲冲地将画交给负责人。当时他还皱了皱眉毛,我心里觉得大概是没有戏,还有点小失落,结果两个月后通知过了初试后,心情真得可以用‘起飞’来形容。当然,也很庆幸自己最后获得了二等奖。”

除了这些,余洁也很喜欢待在画室,大一时她便加入了学生会宣传部,不仅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院工作出一份力。在她眼中,画画能静心,能让她在动态的生活中寻找到内心的一份安宁。在这份安宁中,她可以不断反思自我,并将所感所悟反馈到学业与生活中,从而让自己不断收获、不断成长。

坚持所爱

《周易》有云:“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其失时,其道光明。”通往成功的路上,人生不止一种常态,我们也要善于动静结合。走进大学的这四年,热爱会使我们坚定地走向人生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关键点,余洁感谢这些年来建大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窗好友的陪伴关切,她也将带着这些收获,奔赴下一场热爱。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我们也相信每一位建大学子都能继续自己的坚持与热爱,敢于攀登人生的下一座高峰!(文/图:吴悦 宋晨晔;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