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饮水思源,行远怀恩——访1995级校友孙巍

时间:2022-02-19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993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孙巍,男,1999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现为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总工。

走进孙巍校友的办公室,推开门映入眼帘的除了他亲切的微笑,便是身旁成摞整齐堆放的文件资料。见到我们,他忙放下手头工作,一边整理着桌上的文件,一边热情招呼着我们落座。在彼此愉悦的问候与交谈声中,我们开始了本次采访。

“只要母校需要,我随时配合”

1995年,孙巍进入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的CAD专业学习。“之所以选择这个新兴的专业,也是看到建大作为安徽唯一一所以建筑为特色的威廉希尔官网,加之预想到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能会比较广阔。”但他也强调,“大学选什么专业在其次,最主要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因为当你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你会发现实际运用的知识与书本讲授的知识是存在时差的,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技能才能适应岗位需求。”

交流中,他深切感谢在学业上对他给予莫大帮助的老师们,“当年给我们授课的干洪、丁克伟、雷庆关等老师们,即使在毕业之后,也不时会给予工作上的关切。”岁月悠悠,情谊殷殷,每每忆及,孙巍很是感动。“同学们毕业后多为同行,在工作上不时会有交集,只要来人一介绍是建大毕业的,大家就会格外高兴,彼此间也亲切很多,往后一有困难,大家都会搭把手。”

“只要母校需要,我随时配合。”虽然毕业多年,但他心中始终感念母校的培养。为了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了解质量监督行业前景,他欣然受邀返校走上讲台,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感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的学子。“这么多年来,我和母校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当威廉希尔官网开展学生走访实践基地等活动,凡是找到我,只要我能帮上忙,一定给安排落实好。”字字句句之间,都是他对母校诚挚的感恩与眷恋。

“敢闯敢干,即使失败也没有关系”

不同于当下一些年轻人的心浮气躁,频繁跳槽,孙巍自毕业入职合肥市质监站以来,坚守岗位,初心未改,一份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十年的工程质量监督再到十年的安全监督,他一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笑言:“我觉得一个人想放弃一份工作主要是因为看不到这个行业的前景,缺乏对行业的信心,但我始终对这个行业保持充分的信心,而且它的更新换代特别快 这就要求你随时随地做好适应新发展的准备,就像上阶梯一样,每登上一级台阶会让你眺望到新的风景,也会给你多添一份成就感和满足感。”

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坦言也有过不如意的时刻。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段参与合肥滨湖经济开发区建设时的日子,面对浩大的工程量与紧迫的工期要求,他与队友们全程扑在一线,没日没夜地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我们与制作方天生存在矛盾,他们要求速度,而我们做质量监督就是在必要时给他们踩下刹车,我们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说实话,当时曾动过辞职的念头,但那时年轻浑身有股不服输的劲,就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挺过去,失败了又能怎样,该扛的责任扛起来不就行了。”最终,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建设结果令多方都满意。那段艰难的日子,虽然让他吃了很多苦,但也真真正正地磨砺了这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

“始终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

在他看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要以干实事为基础,始终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敢闯敢干敢于担当,不能本末倒置,过于强调人际交往,从长远来看,终究是不利于自身与企业的发展。作为建大学子,他反复强调一定要领悟建大人务实求新的理念,他深有感触地同我们分享道,“有一次组织建大学生参观超高楼层建筑时,我发现有的同学就是走马观花,草草看上几眼,而有的同学却是一路走一路拉着我们问,不仅善于观察,能够把自己装进去,还能学用结合,将课本所学知识与实际参观体验结合起来。”面对当下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他鼓励建大学子先就业再择业,“如果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行业外观望,道听途说,你永远都不会获得你于这个行业的真实感受。只有先进入行业,了解把握行业,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

采访中,他一再谦虚地表示自己算不上优秀校友,顶多是认真工作生活,没给母校丢脸,但从他身上展现的踏实、担当的品质,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作者:江锐;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务实和创新是采访孙巍师兄过后,在我脑海中留下印象最深的词汇。在校期间专注学业,打好基础;工作之后积累经验,一步步走向成功。采访中,孙巍师兄不厌其烦地向我们讲述他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给我们一种踏实沉稳的感觉。他始终认为务实和创新是人生的必修课,这也是我们每个建大学子需要去传承的品质。

——朱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