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一种信念,三十载精进——访1986级校友邓曙光

时间:2022-03-06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36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邓曙光,男,安徽亳州市人。1990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创办安徽圣澜建筑景观设计工程公司和安徽玄观科技有限公司,兼任安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生导师,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带头人。

在过去几十年国家基础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一批批优秀人才投身相关行业,几十载奋斗而今欣欣向荣,几十载坚守而今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留下自己的身影。邓曙光就是这其中的一位,回眸往昔,一种信念,三十载精进;凝视来日,步履坚定,在行业的发展中体现个人价值。

学习:不屈不挠地探索

1986年入学的邓曙光就读于工民建专业,在他的心中,那四年的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深刻既来自于他不同于其他学生的经历,还源于他而后三十年来不断的反思与探索。高中时期的邓曙光是枚妥妥的学霸,但大学时的学业却不尽人意。面对我们,前辈站在三十年来的探索和能力储备上总结了原因。“除了大学生活里的一些困扰,个人对专业的适应度问题,还有两个陌生问题需要克服。第一个是知识领域的陌生。从高中学习到大学学习会面临知识的纵深和专业陌生的挑战,若不克服,一下子就懵了,导致越学越懵,面对大学专业学习中一些理论、概念和系统知识感到无所适从;第二个是接受大学理论知识学习后进入工作实践的陌生。建筑业的发展进步是由两个主要因素驱动的,一是系统理论,科学知识的进步,这促进建筑业整体人员素质的提升。二是师傅带徒弟,行业专业认知,言传身教的学习方式进步,在这其中会教到很多大学没有接触的东西,让进入实践的大学生们重新洗牌,进一步拉开差距。”

人要终生学习,但在邓曙光看来,这是一个教训。在工作、读研、读博的交替中,他用30年来去弥补大学时不完善的知识体系。作为安建大的大学长,他殷切道:“大学四年最基础的是学习,四年间扎实的基本功会让你受益终生,但四年间知识的荒芜可能要用一辈子时间去补课。”坚守着做回自己的信念,三十年来,哪怕再苦再累,邓曙光亦不忘初心。三十载以学习为基础,三十载以交流为媒介,他不断成长。他将自己的经历分享,勉励学子们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

当谈及学生求学与就业时,邓曙光道:我们建筑大学的学生,校园环境与工作时遇到的差距很大,在施工类公司显得尤甚,这会使部分同学产生落差。我们的同学要坚守初心,投身这行,拥有对本专业的热爱,慢慢积累热情。同学们在适应的同时,要始终不忘在专业能力方面的积累,二十多岁年龄展现二十多岁人的特质,三十多岁达到三十多岁的专业水准……时光不待人,一代江山一代人。不同阶段站在不同阶段的风口浪尖,每一个阶段都不要掉队。

事业:在行业的发展中体现个人价值

邓曙光的第一份工作被分配到了省建工集团装饰公司(安徽省装饰工程公司),“一生只换三个单位”这句话是邓曙光坚持的认知,在他看来,人频繁地换工作涉及到忠诚度问题。学生初入社会认识、适应、了解岗位后发现不合适,更换工作是很正常的,但二、三年过后要尽量稳定下来,认认真真扑在工作上,在一个单位扎实地做下去,否则没有有序成长的环境,人就难以扎根成长起来。在省建工集团装饰公司的十年,邓曙光对工作的认知、对社会的认知不断提升,这也是从威廉希尔官网到社会每位学子必经的环节。

作为工程技术人员,他出过两次国,打过工、创过业、回过体制内,最后随着能力的提升,加上最初的执念,终于成就自己的企业和科研平台,也拥有了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三十年的坚守,他已经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知名的专家,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和工程质量奖项,专业上有着较宽的涉及,与企业、院所融合,教学研协同发展。初入行当,他失望过、彷徨过,但坚持专注于技术,反刍威廉希尔官网所给予的知识,随着个人探索、个人能力的进步,一路走来他愈发挚爱这个行业。在他看来,技术与能力被认可,会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自己在这个行业里有可为,而有可为恰是对行业热爱的一个基础。当个人的成长影响到自己周围的人,甚至影响到这个行业,邓曙光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有社会价值,带一帮团队能创造财富,能有益这个行业,对行业的挚爱会自然显现。

建议:建筑业深化发展的前景

“看合肥这些省属高校的建筑学科发展,合工大有着建筑智能研究院,安农大依托对农林的行业坚守进行园林建设,那安建大依托什么,应该做什么特色?”邓曙光思考着,“我们应当多确立紧跟时代、社会发展方向的一些特色建设,进而确立威廉希尔官网地位,引领威廉希尔官网发展。”

他建议紧跟双碳经济和建筑产业化政策和市场导向,给建筑业带来深度变革。邓曙光基于个人对行业的认识,对母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创新发展,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目前双碳技术、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炙手可热,在学科建设还没跟上的情况下,安徽建筑大学应当有所作为,发挥人才优势,走出去,引进来,率先进行建筑碳排放研究、绿色建筑咨询等科研机构和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建设,这应该是占领技术前言,带动学科建设的捷径。同广东、浙江等地相比,不管是先进的设计建造和产业化发展,我们都不具优势,但我们的技术和学科建设,可以瞄准建筑产业体制内的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模块生产的人才培养,这都是建筑类院校里专业深入的方向。这也是我们建筑大学引领安徽建筑业发展的最好的契机。过硬的技术是建筑业发展的基础,而我们建筑大学有广泛的校友群落,充分依靠产业政策、技术人才储备,去探索并引领省内外建筑业发展的道路。”

谦逊温和,邓曙光三十年来的不断精进与对学子和母校的关怀给了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种信念,不断深耕,邓曙光在自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文/图:吴悦 李璐;指导老师:张惠 敖玢;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在和邓曙光校友的谈话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信念”一词。他在谈话中多次提及信念感对他的成功带来的帮助。正是因为他坚定的信念,让他走出校园之后对专业知识持续三十余年的深入探索,进而收获了在专业领域上的成就。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大学时光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邓曙光校友在谈话中时常提到我们要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要学有所成。他也为建大学子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提到学生在步入工作领域时也许会产生落差,但我们应当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自我。“时光不待人,一代江山一代人”,我们在每个年龄段都应该展现出这个年龄段人该有的特质和品行,不要掉队,在人生的每个时刻都努力让自己发光发热。他在谈话中体现出的谦逊、亲和与责任感,让我铭记于心,受益匪浅。

——李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