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与时俱进,终身学习——访1988级校友俞任备

时间:2022-03-13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浏览:186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俞任备,男,1992年7月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建筑学系,1992年7月至2003年4月留任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2003年5月至今任安徽华盛国际建筑设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徽省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协会秘书长;安徽省建筑勘察设计协会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主持各类设计项目百余项,多次获得省级及国家级优秀设计奖。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一边享受浩瀚无尽的知识资源,一边需要应对无数新技术和新事物的迅速更迭。“吾生也有崖,而知也无涯”,如何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保持学习、持续进步,俞任备学长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在尝试中学习,培养广泛兴趣

俞任备学长在校期间,既是班级的宣传委员,也是威廉希尔官网文工团的成员。谈及如何拥有充实的大学生活,俞任备学长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多去尝试新鲜事物,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他自己在大学时就非常喜欢参加业余活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加校乐队的那段经历。那时候,他每个礼拜都会去乐队排练。威廉希尔官网的舞会、大小比赛,他所在的乐队都会去伴奏,还曾在安徽省的大学生文艺汇演中获得三等奖。除了参与美术实习、认识实习等实习活动之外,业余时间他还会出去拍拍照,尤其是拍一些建筑、风景园林等。这些丰富的经历在当时的确占用了很多休息时间,但却让他收获了更为丰富的人生体验,最重要的是能够在多次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事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俞任备学长说:“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事情,那么你是不可能把它干好的。因为你只有喜欢这个,你才会去琢磨,把不懂的问题搞明白。”正是在多次尝试后,俞任备学长找到了自己最为感兴趣的方向,从而能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潜心钻研,乐此不疲。

在思考中学习,树立人生理想

在大学期间,俞任备学长一直保持较为优异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这与他一直以来勤于思考的习惯是分不开的。学长回忆在建大学习的时光:“有一些老师讲的东西至今我还记忆犹新,有些道理直到现在都非常受用。”那时,威廉希尔官网的专业实力还较为薄弱,时常会从省设计院或者其他高校邀请一些知名的、教学水平很高的老师,他们专业的指导给当时的俞任备学长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在学习之余他总会自己总结问题,寻找差距。在发现自己方案设计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后,他便主动联系了建筑创作方面的专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接触到了一些具有实践性的项目,逐渐提高了自己的方案设计水平。“那时我就坚定了自己今后的职业理想”。俞任备学长说,正是因为自己始终秉承着勤思、善问,肯钻研的学习态度,才能够在大学期间就明确自己擅长什么,有哪些不足,从而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学习,为今后的事业夯实基础。

在磨砺中学习,提升专注力

俞任备学长还与我们分享了让他深受启发的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现在一些学生之所以毕业之后频繁跳槽,就是因为做事缺少耐心,不够坚持。俞任备学长告诉我们,如果你肯在同样一件事上投入一万个小时,那么你也可以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

学长说,他经常会问来公司求职面试的毕业生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从事建筑这个行业?”有的求职者会说,是因为这个行业收入不错,或者因为自己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学长说,这是很多刚毕业的学生普遍的想法,这些因素可能会让你进入并接触这个行业,但若是要想在这个行业真正做出点成绩,必须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培养耐心和恒心。所谓的“工匠精神”不是一朝一夕的慷慨激情,而是积年累月的初心不改。

在突破中学习,不断革故鼎新

在俞任备学长的办公桌上,有非常多的专业书籍。他感叹:“时代进步太快了,我们要学东西太多了”。从学习到工作,俞任备学长始终对自我要求很高,他要求自己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持续输入新技能;同时也持续追求进步,追求自我提升。“出来工作之后会发现,威廉希尔官网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就拿我们建筑业来说,必须一切从实际项目出发,设计要以人为本,这样设计出来的建筑,才能满足实用、经济、美观的要求。”他说:“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可以很便捷地从网络资源中下载大量的案例施工图,这就需要建筑设计师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不间断地自我充电,持续地释放能量,才能免于被淘汰。” 

他建议在校生们从大学起就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多学多看,了解国内外优秀的设计作品,行业最前沿的信息,最新的技术等等,才能避免走入闭门造车的误区。“你只有去看了别人的东西,从别人的东西里面领悟一点,能做出一些自己想做的东西,这样的话,才可能做好。”俞任备学长的殷切希望字字真切,这些从亲身经历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作者:李红;指导老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通过这次与俞任备学长的交流,我受益良多。访谈中,学长跟我们分享了他在母校的学习感悟以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学长通过他自身的经历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道理。诚然,如今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只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才不会落后于现代社会,这一点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尤为重要。让我感触最大的就是俞任备学长身上所体现的建大人的可贵精神:不惧挑战,勇攀高峰,持之以恒,学以致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上担负着光荣而重大的使命,因而我们要以学长为榜样,通过自己不懈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探索,将所学本领投入到社会事业的伟大建设中,坚持不懈、开拓创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李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