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在能力与态度中实现价值——访1986级校友汪滔

时间:2022-03-19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636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汪滔,女,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安徽恒兴装饰(门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安徽省建筑门窗幕墙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地方标准《建筑节能门窗应用技术规程》《民用建筑外门窗工程技术规程》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建筑用塑料门窗》主编。

伴着二月和煦的阳光,我们在安徽恒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拜访了汪滔校友,一见面就看到了她亲切的微笑,颇有“如沐春风”的感受,她亲切的招呼我们落座,开始了此次的访谈。

孕育着未来的现在,能力与岁月共成长

“这段时间是每个人需要格外珍惜的”,在汪滔看来,大学可以学到许多对未来发展非常有用的知识。也是在这段求知似渴的岁月里,她遇到了许多优秀的教师,其中不乏在建筑领域里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们,“能力的培养”是汪滔在采访的过程中,提及次数最多的词之一,而这不仅是她对几十年来个人成长的总结,也源于曾经指导过她的那些老师们。“田园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很多同学都感受到他对自己的包容与关怀,他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好坏,更关注学生能力与性格的培养。除此之外,很多专业老师讲课也很好,他们不仅讲授了书本上的知识,还有自己在行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就这样,在老师们的教导与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汪滔如一株小苗在专业行业领域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为未来在行业中的发展默默扎根着。

“学习的能力太重要了”,走出校园这么多年,而身边的同学有做预决算工作的,有偏向设计岗位的,甚至有改行了但在新的行业领域发展也很好的同学,大家都走向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在土建行业甚至其他行业有着自己的侧重方向。同一个专业孕育出不同方向的人才,汪滔思索着、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共性,那便是能力的培养以及对行业的热爱。“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不止有威廉希尔官网书本上的那些知识,最重要的是在具备这种学习能力之后,把工作上需要的东西举一反三。”汪滔总结道,“而对岗位的热爱,身居岗位之上的责任感也同样重要。”

旭日从东方升起,我们从起点开始努力

“踏实做事,不求回报”,访谈中汪滔总是这样对我们说。在大学刚毕业后,她开始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所中专威廉希尔官网做基建工作,踏踏实实工作了2、3年后被调到了安徽省外贸工程工作,再后来进入了当下的公司。“刚进公司时我是一名预算员,做预决算工作,每天夹着厚厚的图纸在工地和家里两边跑,希望自己的工作跟上工程进度,当时也没有想要什么回报,就是觉得既然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后来这种踏实肯干的品质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工作了三个月后汪滔的档案便被调进了公司,而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岁岁年年,汪滔守着追求完美、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慢慢地从预算员做到了综合部经理后来成为副总再后来成为了总经理。

面对我们这些后辈,汪滔也坦言其实在职业发展生涯中也遇到过挫折,公司按照国家政策进行改制,由国有改制为民营,改制后公司遇到最大的发展障碍就是业务接洽问题,需要自己去接业务,这对于一所一直由国家分配业务的企业无疑不是一场考验,但是汪滔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学习着业务接洽工作,接到的每一笔业务都秉承着客户满意的原则,不为利益动摇初心,“即使一百元只赚一元我也要做出高品质的产品,有这一元利润可以让公司正常运营下去就够了,而做出好的产品是我们和顾客共同的追求。”正是凭借着这一种信念,公司业务越接越多,客户满意度也极高,甚至慢慢的许多客户无形中也成为了他们的业务员,而大家的口碑让公司在行业内被威廉希尔官网人知晓与认可,如今公司也是多家国内头部大企业合作的首要选择。

“吃小亏占大便宜”,汪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要急于求成,而是踏踏实实,爱岗敬业。汪滔说自己很幸运,当初选择了建筑类的专业,后来公司发展也赶上了国家机遇,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要创业,汪滔也反复叮嘱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盲目下海,当积累了很多经验后再去创业成功性才会更高,毕竟社会也是需要威廉希尔官网新鲜企业的注入,但是不管做什么,诚信是最基本的要求。

几十载行业发展,建大人与社会同行

“衷心祝愿母校可以为社会培养威廉希尔官网人才”,作为一名优秀的建大学子,再谈及母校时汪滔感慨道。“建大在安徽建筑行业一直培养了很多人才,我们的老师也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态度”,汪滔回想着的自己成长,同时也对建大在校学子以及未来的学子们满怀期待。

汪滔有着对行业的热爱,她很庆幸自己与所在企业的奋斗可以为安徽省城市面貌带来变化,在行业领域的耕耘中感受到个人价值,而周围的很多同学也在自己的岗位中闪闪发光。几十载行业发展,建大人与社会同行,未来也将紧跟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为每一个人的幸福而奋斗着。

在汪滔身上我们看到了“诚信做人,精细做事”的建大精神,梦想的成功需要脚踏实地和不懈的努力,李大钊先生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一代一代的建大人也将学习这一优良品质,更好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文:魏雪影 吴悦;图:李璐;指导老师:敖玢;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言】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有幸参与了汪滔学姐的采访,她用明媚的笑容开启了这一次访谈,其中的经验与箴言,让我们受益匪浅。采访中汪滔学姐提及了许多她工作中的小故事,为精进工作自主加班,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为追求。她始终想着要把工作做到最好,这些辛苦最终也获得了等值的收获,从最初获得领导的认可迅速晋升岗位,到如今品牌收获大众的高信赖度。汪滔学姐用她的经验、阅历和成就切实的告诉我们,踏踏实实做事比什么都重要。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许多事情都是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见效的。就像没有一棵树是刚种下去就能长成参天大树的,它需要培育与时间。当下的我们都应该放下焦虑和浮躁,踏踏实实做事,唯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才会有厚积薄发的成功。

——李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