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应时代所需,扬奋斗风帆——访1984级校友柯扬

时间:2022-03-20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094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柯扬,男,1988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现就职于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参与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型煤化工装置设计和建设市场,研究化工新材料聚碳酸酯、碳酸二甲酯等装置设计和建设市场,发展紧凑型压缩气化(R-GAS)技术、新型合成气直接制烯烃(FTO)技术。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前往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柯扬校友,在公司会议室柯扬校友热情接待了我们。在他平易近人的性格和轻松友好的氛围之中,我们畅所欲言,热烈交流,我们也从他的侃侃而谈中获益匪浅。

回首往昔,万分感慨

回忆往昔校园时光,他对辅导员梅若莲老师的印象最为深刻,梅老师用哲学思想去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对他后来的成长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每当梅老师从家里回来时,都会给学生们带些好吃的,对学生们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还有数学老师的言传身教,始终引导大家以公正、客观、正能量的方式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这些都让他难以忘怀。

在建大的学习时光,他仍延续着高中学习的认真态度,“在建大的学习生活中,我依然延续高中的生活作息习惯,每天三点一线,未敢有一丝松懈。”他饱含深情道:“刚进入建大时,我还懵懵懂懂的,正是因为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才能够真正有所获得,有所进步。”

坚持学习,重视实践

从学生毕业去向方面,柯扬有比较明确的见解,就是尽量继续深造,比如考研究生或者留学等。对于继续深造,柯扬校友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当前社会发展迅速,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很多人觉得自己大学毕业出来就开始工作不用学习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提高自己的素养。

就他自己而言,他也十分遗憾自己没有求学深造。因此他建议广大在校生,要苦于钻研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技能,要不断提升和武装自己,让自己无可替代。此外,还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对于专业相关的工作,要积极投身实习,在实习中提高自己的实践本领。另外,也要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激烈的就业竞争大军中才能脱颖而出。

他希望在校大学生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勇于主动尝试接触一些大型的招聘会,勇于迈出威廉希尔官网的招聘会,去见见大的场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必须非常努力,要有良好的品德,有责任心,把企业当成自己家,努力踏实地做事,努力实现被认可。他强调,最重要的是懂得感恩,感谢单位给你的发展机遇,感谢单位提供给你的展示平台,并努力回报。只有这样,我们才算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才能真正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统筹兼备,创新发展

在采访中,柯扬对母校的快速发展深感自豪,他很荣幸母校土木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资格,也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对于母校专业的建设,柯扬说,“要适应社会所需,紧跟时代潮流。对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都可以开设,社会需求的就是我们的专业。例如土壤治理和环境治理,在当今五位一体的发展前景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可以开设相应专业,以迎合时代的发展。”

对于母校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柯扬也希望其公司与母校共同合作,引进人才以促进发展,相互交流。他希望母校能够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文/图:刘邦 张晓娜;指导老师:吴裕民;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在这次访谈中,我受益匪浅。从学长的身上,我能看到学长从就业以来的艰辛,可以感受到建大人在社会建设中的努力拼搏,也明确了自己的未来需要千锤百炼,才可筑石成金;只有挥汗如雨,才能扬帆前行;只有沸腾热血,才能逐梦未来。人的一生可以碌碌无为,匆匆而过,亦可立业建功,名留青史。这就是我们所说人之差距。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敢于吃苦,不要安于现状,要勇于奋斗,谱写自己的精彩未来。

——刘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