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一路不屈不挠,步步皆有回响——访1988级校友王勇

时间:2022-03-26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406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王勇,男,安徽肥西人,1990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安徽建筑大威廉希尔官网友会副会长,现任安徽建元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合肥市装协设计委员会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饰奖专家、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科技奖专家。

不同于其他人对铁饭碗的追求,不甘于现状的王勇走出安逸,踏上创业这条艰辛之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在这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中不变的是那颗砥砺前行的初心,而他那曲折的前行之路不禁让我们好奇,终于在一个午后时光,我们将采访的镜头对准了他。

实践中圆创业梦

谈话从回忆大学时光开始,“不同于一味单调读书的高中时代,大学生活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它有着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机遇和平台。”多彩的校园活动,不仅锻炼了他的口才也培养了他个人社交能力,为以后自身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学生活虽然短暂但对他来说却是多彩惊艳又回味无穷。

正所谓想要获得一种见解,首先就需要劳动,自己的劳动,自己的首创精神,自己的实践。1990年毕业后王勇被分配到安徽省丽达装饰公司,成为丽达装饰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然而他本身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其实并不完全对口。进入公司不久王勇便深入工地,开始两个月与工人同吃同住,同时也进行着大量的体力劳动生活,通过这次经历他熟悉了装饰施工中不同的工艺流程和工艺做法,这也为他后来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九十年代中国行稳志远,装饰装修正处在一个朝阳阶段,王勇对装饰行业知识以及基本技能掌握逐渐熟悉,也开始萌生了创业想法,“我们那个年代辞职创业需要一个很大的勇气,既要面对创业失败的风险,又要克服打破铁饭碗的观念”,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对现实多方考虑后,王勇选择放弃安稳舒适工作,于1993年春辞职创立合肥美林装饰公司。

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王勇来说,创业起步阶段总免不了遇见种种挑战。公司成立初期人脉、资金资源紧张,面对逆境,王勇带领团队从小事做起,以团队实践经验和扎实努力为基础,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的积累不断提升团队水平和形象。那时候的王勇不畏艰苦,“我记得很清楚,那会遇到在建项目去工地出差时舍不得住宾馆,就和工人一起吃土灶、打地铺,能省则省”,王勇一步一步走得坚定扎实,春去秋来,不觉间两年过去,王勇的公司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转折中砥砺前行

1994年因爱人工作调动为王勇的工作转变做了铺垫。凭借自己的诚心与能力,王勇在1995年五月份再次回到阔别五年的母校,担任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装饰工程公司(安徽建元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总经理。王勇感慨道“回到母校是我人生和事业的一个转折点。”

回到母校工作,王勇注销了原创公司,将精力完全投入公司经营。在工作中王勇发现新公司存在众多现实问题,部分员工工作态度消极,缺乏工作规范意识、内部管理难度大。面对这种情况,唯变所出,万变不从,改革在所难免,通过加大管理力度,员工分流,择能者居重要岗位,使公司焕然一新。公司内部管理提升也是一种准备,1996年一次机遇的到来便展现了公司实力,“我们承接了现安徽省水利厅办公楼(19层)装修项目,这在当时是合肥比较大的一个项目。”也正是从这个项目开始,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装饰公司实力得到社会认可,同时项目本身经济效益也让公司迅速发展起来。

从2005年开始王勇推动公司资质升级,至今公司具有装饰施工一级、装饰设计甲级、幕墙设计甲级、幕墙施工一级等多项最高资质,具备了较强实力,其参评项目获得了十几个“中国建筑装饰奖“、“中国建筑装饰科技奖”、“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奖项。公司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步步皆有回响,这其中有无数时刻让大家自豪,其中让王勇感到最有意义的是参与竞标并一举拿下2013年江苏省南京青年奥运村装修项目最大标段。参与竞争的都是国内顶尖装修企业,成功中标也是实力的体现。在安徽省建设厅驻南京办事处办理报建手续时,建设厅办事处表示:“江浙企业在安徽中标项目这是很普遍的,安徽企业在江苏中标是我们的安徽的骄傲”,而这更是王勇的自豪,感慨道:“虽然之后我们也中标过许多大的项目,但是这是我们第一个在外省中标的国家重点项目,能参加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是我们的荣誉。”“对于中建、省建工等企业来说参建国家重点项目比较常见,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装修公司能够参建国家重点项目则少之又少”,正是这次项目中标经历和项目进行过程中的经验,让公司在往后同其他大公司竞争时更加从容。

重整行装再出发

回想起最初求学之路上的困难,教育资源的匮乏,初中考师范虽然成绩优异而未果,再到后来创业时海南房产泡沫导致公司海南项目经济重大损失的打击,前行路上大大小小的挫折不断,但这也正如尼采所说的“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

近三十年来的风风雨雨,王勇与公司一同成长,不断推陈出新,突破专业限制,学习大量企业管理知识,改进企业发展模式,培养良好的员工关系。同事之间工作严谨认真,彼此配合;生活中相互关心,以诚待人。“爱交朋友,以诚待人”是王勇几十年来的习惯,而充满人文关怀亦是王勇所在企业管理模式的一个特点,“企业管理是个永恒的话题,它就像学习一样永无止境,面对员工的学习与晋升,我们会按照工作的能力,不断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渠道,除此之外,从工作到生活,将关心落实到方方面面,从而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王勇也不断学习其他企业优秀管理模式,并依据自己企业的现状与模式适时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

温情寄语后来人

作为安建大学弟学妹的“大师兄”,王勇也在思考经历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应当说些什么,为在校学生解惑。他说:一是大学生要抵御外界的诱惑,学好专业知识,这是作为学生之根本。二是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人际交往,情商锻炼。三是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进德、弘毅、博学、善建”建大校训,王勇一直铭记在心,几十年来王勇身在威廉希尔官网一路参与和见证了威廉希尔官网的建设与发展。从1998年第一次教学合格评估,2002年新校区建设、2013年成功更名为大学,2014年威廉希尔官网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到2021年成功获得博士点授权,王勇细数安建大一路来的大事件,威廉希尔官网的腾飞辉煌,作为建大学生和职工深感自豪!

“虽然2021年威廉希尔官网获批了博士点授权,但是建大未来发展的路很长”,王勇补充道,“稳定威廉希尔官网所取得的成就,不断进取,这需要我们一届届建大人传承建大精神,不断奋斗。要夯实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扩大威廉希尔官网影响力,建立与国内外顶尖建筑高校交流和合作的机制,向前发展”。引用一句话来说便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威廉希尔官网明天更辉煌的发展,他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王勇身上我们看到了“建大精神”,看到了建大人身上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品格,而一代一代建大人亦将秉承“建大精神”,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文:刘浩然 吴悦;指导老师:曹佰来;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言】

生于60年代末的王勇学长,如今已年过半百,但谈及他的大学生活,总能滔滔不绝,如数家珍。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王勇学长有着超乎常人的远见与勇气,加之其开朗活泼的性格,最终造就了这家企业。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王勇学长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正如他所说,在当今社会的立足之本应是“真诚”,正所谓“诚立身”。我认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学习王勇学长这种真诚、踏实的作风,做好点滴小事,汇点滴之力,聚磅礴之势,方可成就自己的远大抱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王勇学长对母校的寄语,借此与所有“建大人”共勉!恰逢百年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肩负重任,更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周宏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