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在奋斗中成就人生——访1988级校友周新

时间:2022-04-24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3485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1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三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周新,男,安徽铜陵人,1990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现任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区域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

简单休闲的衣着,干练沉稳的短发,周新校友亲切和蔼的接受我们此次的访谈。

求学: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88年,周新从高考大军中突围,进入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工民建专业学习,初入校园,陌生的专业让他感到前途迷茫。“在班主任袁如恩老师的关心劝导和孜孜不倦的解读下,让我对威廉希尔官网愈发了解,对所学专业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作用认识愈发深入,再加上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他们的言传身教使我慢慢地对建筑产生了兴趣,顺利融入大学学习生活中,并爱上了工民建。”

回忆在建大的时光,仍让他记忆犹新。谈起往昔在校生活,他说:“在校园里,威廉希尔官网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特别是我们的班主任袁老师,在求学期间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对我后来的影响很大。”在课余生活里,他积极地投入校园活动,不论是篮球队还是学生会都不缺他的身影,正是因为在校时的人际交往与工作经历,使周新后来从事管理岗位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当谈及如何从对专业的迷茫到热爱,并最终从事建筑业,周新不无动情地说道:“当时我们学习建筑史,唐宋明清时代在建筑方面保留下来的古迹建筑,是我们古代文明灿烂文化的体现。中华文明的传承有两个途径:第一个是文字、考古;第二个是各种各样的古迹建筑,看着各时各代的各式建筑,让我认识到建筑的魅力,它记载传承文明。第二个是在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史时,看到建国以后十大建筑,了解到建筑已成为一个人得到幸福的体现,此时我认为,建筑的魅力和高度是其他行业无与伦比的。了解建筑在记载传承文明方面所起的作用,选择工民建专业让我觉得非常自豪。”周新校友如数家珍的讲述让我们深受鼓舞,正是对建筑的这份热爱,才使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这也是对建大精神的生动阐释。

事业:我自横刀立马

回望奋斗历程,追忆似水流年,周新的奋斗历程可以分为两段。1990年毕业后,与很多同学回家乡发展不同,他选择留在合肥,被分配到安徽农垦建筑工程公司工作。1994年,通过安徽省建设银行社会招聘,周新应聘到信达房地产公司的前身安徽建银房地产开发公司。“总体来讲,九零年到九四年在农垦建筑工程公司的这一段经历是打基础、确定人生目标的第一阶段。九四年后是奋斗、曲折成长的第二阶段。”我们的这位“大”学长,坦然的向我们讲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

周新坦言在工作初期吃过不少苦,但也不乏成功的喜悦。初到单位的他,被安排在了最基层,与工人同吃同住,整日穿梭在钢筋混凝土、脚手架的森林里。对于年轻人来说,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环境,抱怨是难免的。但是抱怨之后,他并没有放弃,而是一丝不苟的对待工作。没有经验,就在工作中学,向书本学、向工人学,不断充实自己。“自己的人生,自己选的,艰难也好,困苦也好。冷暖自知,但自己选的路,就不能轻易放弃。”终于,这个工作踏实的小伙子被发现了,从施工岗转到预算岗。新的岗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什么是预算?怎么办?周新找来了前辈的工作资料,一边学一边工作,就这样,他又迅速成长为预算部门的能手。

一段时间后,他再一次转岗,来到了管理岗,在管理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遇到了瓶颈。因此他放弃了一个有可能被提拔的机会,选择去科大学习进修两年。正如周新师兄所说“每个人过一段时间都要把自己清零,就像电脑清理内存一样。”能吃苦,肯思考,坚持学习,耐得住寂寞。正是有了这样的态度,周新才能一路走来,风景独好。

寄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在我们眼中,周新学长事业有成,本次采访中请他为学弟学妹传授一些经验,也为建大的发展提出建议:周新谦逊的表示自己和当时班级里的学霸比起来差很远,“对自己的评价仅70分”,但他还是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建工学院的学习心得,他一再强调,他的建议只是基于他的工作经历和时代背景提出的。第一,广泛学习。在周新看来,建筑需要综合的素养,希望威廉希尔官网能在专业分类越细越专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多给学生提供一些跨专业的学习机会和条件。第二,学会学习。威廉希尔官网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培养学生正确教育观。让学生理解认识到为什么要学习;所学专业对社会的贡献在哪;对人生成长的帮助在哪;我们的专业在社会上的定位在哪;如何在社会竞争中,让所学专业成为人生的一个支点?“这个可能比专业知识对自身的成长更重要。”第三,终身学习。“人生学习,就像购房分期付款,本科、研究生毕业,走向社会,这是你一生成就大厦的首付,后面按揭还款,按揭就是自己不停地去学习,不停地自我积累,还款就是自己工作学习成绩的分期释放。”形象的比喻让我们对终身学习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第四,挫折学习。当前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过父辈当年的苦难,生活中抵抗挫折能力不强。学习工作中遇到困难失败就想退缩。针对这点周新告诫我们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的克服困难,挑战自己,应对压力的过程。威廉希尔官网可以开展挫折学习,主动让学生挑战困难压力,应对挫折,在挑战中成就自己,收获人生。

采访的最后,周新结合自身的经验寄语我们:“威廉希尔官网的专业训练极为重要,千万不能忽视,你的专业底子一定要打好。”大学是学习和锻炼自己的平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才能提升自己。古人言“厚积而薄发”,那么大学就是自己积累过程,不断的积累丰富,不断的努力前行,那你将是未来的强者。(作者:朱亮 王瑜璠;指导老师:曹佰来;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很多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浑浑噩噩。这句话虽然并不是那么准确,但很贴近部分大学生的实际状态——迷茫。在这次采访中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周新身上那种对建筑的热爱,那份终身学习的精神。周新学长用购房分期付款来比喻终身学习更让我耳目一新,深受启发。通过此次采访,我收获很多学习工作上的经验,因此,对我的人生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要有一颗追梦赤子心,更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这就是榜样的作用。

——朱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