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培育】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艺心育人育才

时间:2022-07-05来源:组织部浏览:594

编者按: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前行。威廉希尔官网公布了第二批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党组织评选结果,3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6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被遴选为培育建设单位。本网陆续推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系列报道,旨在发挥示范引领,宣传典型事迹,唱响党建提质增效主旋律,凝聚党员见贤思齐正能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全校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威廉希尔官网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做好威廉希尔官网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党支部是一支年轻而又富有朝气的党员队伍,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 “双创”工作“七个有力”, 赓续红色血脉艺心育人育才,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同频共振,加强艺术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6人,党支部委员会健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拓党支部工作新局面。支部书记王新2019年获得安徽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度安徽建筑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支部党员谷宗州2018年获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省级教坛新秀荣誉称号,2020年获省级线上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21年获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以艺术之美,探索地方工科高校美育新路径

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威廉希尔官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威廉希尔官网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威廉希尔官网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支部积极开展面向威廉希尔官网全体学生普及美育教育。以美术教研室教师为核心,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成立公共艺术教学部,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跨学科特点,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美育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土建类高校艺术专业办学特色优势,开设书法、徽派木雕、国画、纤维艺术、动漫衍生品设计与制作泥塑、戏剧等12门艺术类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修。近2年,教学部增加了艺术疗愈、彩画等特色课程,形成独具一格等美育教育体系。

党支部也积极探索地方工科院校思政教育与美育教学融合的新路径。充分发挥艺术学院课程、课堂、文化、环境、人员等方面的艺术专业育人能力,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的教学成果,将美育教育作为威廉希尔官网特色育人体系重要的单元;通过发掘整理优秀艺术素材,作为课堂教学内容、艺术创作选题和课外实践活动的主题或素材,与课程思政相融相促;将艺术创作和教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实现资源挖掘与资源再生有机结合,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党员教师指导的学生创作的《绘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城市70年的故事--合肥》《红色金寨》《百年辉煌·荣耀中国》等多部反映历史文化、思政教育成果的数字艺术作品,并在全国各类专业赛事中多次获得重大奖项,在全国艺术教育教学专业圈内受到广泛关注。

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推动艺术思政课程建设

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动教师党员自我提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艺术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效果凸显,近年来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二十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支部书记王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带领师生团队历时半年,打磨创作动画短片《百年辉煌·荣耀中国》。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效果,党支部与中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百年辉煌?筑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展览,该展览被中安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由支部党员教师带领师生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的创意视频《历史的瞬间》,在新华社首发,全网浏览量突破千万。为了完成创意视频,师生团队废寝忘食地对新华社90年来百余张照片进行三维空间处理,并以数字重塑技术构建“时光隧道”,穿越信息宇宙。整个制作过程,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参与师生在一个个历史瞬间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艺心培养合格人才

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支部依托学院科研平台,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助推党员教师担当科研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党员教师近年来主持相关省级科学研究项目,如安徽省哲学社科项目“红色文化在皖西革命老区文创产品中的设计策略研究”、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基于精准扶贫政策下设计艺术介入老区乡村产业振兴的策略研究”等科研课题30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并多次在全国全省多个重量级专业比赛中获得奖项。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庐阳区双岗老街城市更新”、“潜山市痘姆古陶特色小镇”申报、“黄山市黄村村文旅研学开发”,为城市更新、老城区改造、城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

面向未来,艺术学院视传动画美术教师支部将继续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艺心育人育才,为国家为社会,艺心培养新时代人才。(作者:王新;审稿:张红亚 吴运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