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土木学院开展“榜样领航,校友‘云’课堂”活动第4期

时间:2022-07-06来源:土木工程学院浏览:768

编者按: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榜样是一种力量,润物无声;榜样是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拓宽育人渠道,教育引导学生开拓专业视野、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和就业观,土木学院特推出“榜样领航·校友‘云’课堂”专栏,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分享,以网为媒,邀请优秀校友讲述奋斗故事、分享创业心得、分析就业形势、传授求职经验,让莘莘学子感受榜样力量,主动连接、自动对接,将榜样之力内化为立鸿鹄志、增爱国情、筑青春梦、做奋斗者的自觉行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1日下午,土木学院“榜样领航·校友‘云’课堂”第4讲在土木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2018届优秀校友,现中南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双学位博士程保全应邀以视频连线方式为学院学生做报告,分享学术心得、研究经验和人生建议。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讲座。

浅谈经历,剖析科研

,程保全向同学们简述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与经历,并以“科研赋能 博学善建”为题,如何开展科研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分享他结合土木类专业深入分析了理工科本科生研究生做学术研究的益处一是评奖评优加分,优秀的科研成果可以为自己的评奖评优添筹加码,提高申请的成功率;二是为升学、求职增彩,在考研复试和求职简历中,一篇优秀的学术研究论文能让自己在优秀的人才中脱颖而出;三是实现自我能力提升,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让自己以后无论在求学还是工作中都获益终身。他结合自己亲生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从以前的自卑胆怯到现在可以自信的侃侃而谈,而在这其中付出了许多汗水与努力,“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科研从没有起点的要求,只要自身足够勤奋,同样可以逆袭。

研判方向,提出建议

针对土木工程类学科,程保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土木工程虽是传统学科,但前景广阔。现如今土建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依旧稳固,随着精益建造、智慧建造、自动化建造、新基建、可持续建造这些新理念新技术的提出,土建行业的门槛正在提升土建行业正处于转型中,新业态正在形成,急缺大量的复合型人才,这使得土木类科研方向多种多样起来传统的土木可以和生、化、环、材、管理学、心理学、计算机、教育学等交叉起来,形成新的交叉学科与新的科研方向。以自己的部分课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与其它学科交叉而形成的研究方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诸多专业知识。还向同学们提出了针对学术研究的建议,选择的课题要有实际意义,要有一定的创新点,要符合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资源支持。科研过程中要多读论文,积极向师长请教讨论,关注时事多思考,制定完善的研究计划,敢于学习新知识新方法,学好专业知识。

答疑解惑,寄予愿景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程保全耐心地一一解答。一位同学提出“未来想要从事学术研究现阶段能做什么”的问题,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可以接触科研,比如一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多看论文,学习如何查阅论文文献,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还就学生提出的疑问分析了土木工程类专业背景学生就业前景与国内外科研环境,土木的就业方向多种多样,但如果想要走得更高更远就要不断提升自己,丰富个人经历,因为当前国内的科研水平在不断进步,各行各业急需高精尖科研人才

最后,程保全寄予美好愿景,祝愿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祝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勇于科研创新,积极探索,潜精研思,用科研筑梦,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探索求真,勇担时代使命,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图: 周其明、陈悦审核:王媛

人物简介:

程保全,2018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任土木学院学生会主席,力学与土木工程协会会长等职务,毕业时获“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年度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目前,程保全正攻读中南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双学位博士项目。研究主要关注智慧和可持续建造,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装配式结构,绿色混凝土材料,建筑信息模型,生命周期评价,建筑废弃物管理,神经工程管理,建筑业劳动力老龄化,建筑工人职业安全,人机协同等,并在相关领域积累的丰硕的成果;主持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1项,参与横纵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程保全毕业后一直和母校保持紧密联系,被特聘为学院安徽BIM工程中心技术顾问,在课题申报、项目研究、论文写作、学生指导、SCI专题申请等多方面和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展开密切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