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绘城市蓝图,不忘设计初心——访1995级校友储茂顺

时间:2022-08-24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369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储茂顺,男,安徽和县人,1999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现任中合一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日的午后,穿过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心,踏入一片绿色林荫,伴随着幽幽蝉鸣,我们在中合一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大门见到了校友储茂顺。他高兴地招呼我们入院落座,开启了本次的校友访谈。

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

“我是1995年上的建大”,忆及校园时光,储茂顺依旧历历在目,“我们那个时候的学习生活很简单,就是老师一门心思认真教,学生心无旁骛认真学。”入学不久,威廉希尔官网便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印象中他深感那一届的学风、纪律抓得格外严格。“每日的作息制度非常规律,不可能睡懒觉的,辅导员每天要带着我们早起练晨操,任课老师也很辛苦,授课讲解都很仔细。”他还如数家珍地向我们讲起当年威廉希尔官网挂科留级、取消学位的各项制度,“真是太严了!我们那一届90个学生,有不少未能如期毕业,还一些未能拿到学位证。”他笑着感慨道。

“我们那会儿平日里不让出校门,只有周末可以出去,有点类似封闭式管理。”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他坦言留给放松娱乐的机会并不多,“那时候还不时兴手机、电脑,就连BB机也还未普及,每每得空,要是赶上威廉希尔官网放电影了,我们都会跑去看。各种球类的运动便是最平常的娱乐了,去操场打打球,流流汗,锻炼一下身体。”

抓住机遇,敢于迎难而上

1999年毕业后,储茂顺入职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成为一名教师。本以为会在三尺讲台上执教一辈子,没料到转机却悄然而至。一次威廉希尔官网需要绘制一份图纸,校领导没有去找设计院,而是想让本校建筑专业的教师来试试。此时正值暑期,学生已经放假,储茂顺主动请缨揽下这个任务。那年夏天,他没有回老家快乐过暑假,而是专心致志留在威廉希尔官网里从头学起、埋头苦干。他的努力没白费,最后如期完成了设计图纸的电脑绘制,也正是这次的体验,让他萌生了转入设计行业的念头。2000年后,国内建筑行业兴起,尤其是商业地产迎来大发展,设计行业和建筑行业前景一片开阔。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抓住机遇,跳出舒适区,投身设计院工作,闯一闯设计领域的一片天地,就这样,2002年4月他成功入职设计院工作,期间一路稳扎稳打,不断夯实专业功底,积攒社会经验,一直参与城市的规划、方案、建筑及结构的设计,也一步步见证着周边城市的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2010年,恰逢设计院开始改制,此时已羽翼丰满的他,决心承包其中一个所。随着事业发展的蒸蒸日上,他也再度对自己发起挑战,萌生告别上班族,走上创业路的大胆想法。“说实话,那儿会压力着实不小,你想想原先十来年我只要想着如何成为一名好员工,每月固定领取工资,旱涝保收,不用费神。但创业后就完全不一样了,等于是从零开始,我需要思考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虽然公司刚起步,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人事招聘、岗位设置、财务管理到公司制度等等都需要事事上心,亲力亲为,那段时间也是咬着牙硬扛了下来。” 忆及创业初期的艰辛,他笑着向我们感慨道。

固定一处,找到梦想的落脚点

“绘城市蓝图,不忘设计初心,公司大门悬挂的这句标语是我们公司的标准和目标,不仅是提醒员工,也是时时刻刻警醒着自己。”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储茂顺鼓励在校大学生可以多尝试多体验,不断开拓眼界,增长才干。“但不能一味追求新鲜快乐,一定要在毕业后的3-5年里找准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梦想的落脚点,深耕一块地。只有固定在一处,梦想才能落地生根,也才有机会开花结果。”他希望在校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毕竟每个人的起跑线不一样,必须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善于利用好、创造好每一个平台,牢牢抓住每一次机遇,从而成就一番出色的事业。“不要总是一味抱怨,更不要空想虚度,一定要抓住机会,路在自己脚下,谁都替代不了!”他目光坚定道。

“但也要记住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工作而荒废了身体,我是不提倡的,我一直坚持健康生活,健康工作。”随后,他领着我们参观了他的公司办公环境,和高楼大厦不同,这处选址是个四合大院,少了几分步履匆匆的严肃气息,多了几分静谧祥和的生活风味。庭院里球台、茶桌摆放整齐,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围绕其中,顿时让人脚步轻盈,心情愉悦起来。“这是新换的公司地址,也是我心中一直找寻的办公场所。我一直拒绝电梯式生活,每天等待电梯上下班,耗在狭小的空间里,活得过于紧绷和压抑,我想让大家的工作氛围更加轻松舒适。”

获悉母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时,他连连感叹,很是高兴,“上次毕业20周年返校时,再回到母校,尤其是亲眼看到新校区的蓬勃发展,我们很替母校自豪。”可同样地,母校也为这样一批青年学子顺利成长成才,甘于扎根祖国各地,在各自的行业里勇于创新、不断突破,扬起事业的风帆,开启人生新的远航而骄傲!(文/图:姚婷婷 彭伟鸿;审核:葛建化)

【同学感悟】

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撼动我们的灵魂。就像储茂顺学长对于学生时代的一幕幕回忆,都在启发着我们要认真学习,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更要怀揣着梦想把握当下,多尝试多体验,相信有能力就有机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如储茂顺学长所期盼的那样,勇于创新,不断突破,找到自己的一番天地,带着梦想开启人生新的远航。

——彭伟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