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干一行,爱一行——访2008级校友吴龙华

时间:2022-09-15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30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吴龙华,2012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现任安徽知华粉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工作中要有螺丝钉精神,要培养工作兴趣,学会享受工作过程,主动去积累知识,学会把握创新,提高自我技能。”从学生时代开始,吴龙华就一直坚持这种精神——螺丝钉式自我提升,他自律自身,积极去寻求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做好本分任务的同时,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班级的同学。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大学期间,吴龙华珍惜每分每秒,充分利用时间,定好目标,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他说,“不要假装努力。”是的,在现实面前,结果不会陪我们演戏。

今日事今日毕,做时间的支配者

2008年9月,吴龙华开启了在建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涯。刚刚步入大学的他,勇敢迎接每一次的机遇与挑战。回忆在建大的时光,仍让他记忆犹新。谈起往昔在校生活,他说:“在校园里,威廉希尔官网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特别是我们的辅导员,在求学期间的指导和帮助对我后来的影响很大很重要。”在班级里,他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在刚刚进入威廉希尔官网时便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器重下担任班长一职,在他和班委们的带领和努力下,整个班级的学风越来越好,当时整个学院只有他们班的期末成绩通过率一直是100%。在采访过程中他不止一次回忆说:“当时为了不让同学在学习上掉队,每当考前都会组织同学们早晨五点起床去威廉希尔官网的日月广场上复习背书,这一段经历一直到现在记起来都仿佛在昨日。”这段班级管理的经验对他日后的团队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他很感激当时老师给予的机会。

他还提及了当时和同学一起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那是一个高铁建设中废弃泥浆处理的课题,他和小伙伴们经过上千次实验,却一直得不到理想的结果。后来经过老师的指导,换了思路和絮凝剂,最终顺利完成任务。这一次的经历让他明白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尤其是需要掌握更高的知识水平和活跃的思维,这对于后来他在解决工作中遇到难题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时间,本科期间夯实好专业基础知识。如今的社会需要一专多能型人才,也是在要求大学生要更积极地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他对自己要做的事情会定好自己的目标高度,有足够的自律与自我学习能力。他始终坚持今日事要今日毕,做时间的支配者。他自言没有打游戏的爱好,也没有午睡的习惯,故而即使是奔忙于学生工作与项目比赛间,也会有足够的时间来应对。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时间是挤出来的,人的能力也是在一次次逼着自己的时候发掘出来的。只要你想要做,只要你去尝试,总会有收获。

沉淀下去,吃得了苦,熬过那段默默无闻的时光

和每一个大学生一样,吴龙华曾经也面临着毕业季的就业压力,但他却不是轻言放弃,反而主动去把握每一个机会。每年威廉希尔官网都会为毕业生安排秋季春季招聘会,但他并不会止步于母校安排的机会,他会拉上同学一起去其他威廉希尔官网的招牌会上投递简历,主动寻找机会,迎接挑战。

毕业后,他一直在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从事设计工作,在他的踏实努力和领导的教导下,他不断成长,最终挑起大梁担任部门设计工程师。忆及工作初期,他坦言刚出来工作时一直从事现场安装指导和调试工作,不管是工作环境还是收入待遇,压力使他曾经一度想放弃,但还是坚持着熬过了那段时日,收获了,也成长了。他反复强调,“前期的努力会让后期更加得心应手,不要带着情绪去工作,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毕业生是一张白纸,更需要踏踏实实,学习好行业专业知识,更需要快速成长,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不要只想着回报,威廉希尔官网的应该去丰富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边做边学,当你真正的成长了,能力够了,领导会发现你并会提拔你。”

2017年4月,吴龙华创立安徽知华粉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并任公司总经理。“现在从事机械制造业的人逐渐变少,水泥企业缺专业技术人才的现象并不罕见。制造行业的发展关系国家之间的产业竞争,希望毕业生去深入了解专业行情,投入到祖国的科研建设制造中去,祖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在他看来,没有所谓冷门专业和行业,只有不努力的自己和夕阳的企业。任何人在任何专业都可以做的很好,但需要毕业生主动去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企业的招人需求,才知道自己是否合适。当谈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女生就业问题时,他更是鼓励女生去深入了解,行业并没有很大的歧视,行业中也有成绩优异的女同志们。

高楼大厦平地起,打好基础很重要。吴龙华强调,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出现问题、遇到问题不是坏事,在不断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改进问题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会得到提高。年轻更要沉淀下去,必须有刻苦的精神,足够的苦促进人的成长。不要过于追求功利,看待事情要去看到它积极的一面。

主动学习,武装自己,做到用时有剑

吴龙华十分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威廉希尔官网威廉希尔官网的发展和建设,可以多让在校学生多做一些项目,从实践中锻炼动手能力,通过积极参与项目了解最前沿的技术,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他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诫在校生们:要提升自律性。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当中会有很多诱惑,我们需要控制自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主动的去学习,用有限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要一专多能。“在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时,需要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本专业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其他专业的知识,这样才能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游刃有余,从容不迫。

“威廉希尔官网的专业训练极为重要,千万不能忽视,你的专业底子一定要打好。”大学是学习和锻炼自己的平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才能提升自己。古人言“厚积而薄发”,那么大学就是自己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不断的汲取知识,不断的努力向上,才可能成为未来的强者。(文:梁佩琳;图:王磊;指导老师:张惠;审核:袁如恩)

【同学感悟】

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困难与挑战,“沉淀下去,吃得了苦”是学长前期努力的概括。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时间与知识的宝贵,路阻且艰,不要轻言放弃才能收获惊人。三十六行,行行都能出状元,取决于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与自律。学长的语言通俗却真实,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

——梁佩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