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不负青春之我,筑牢理想之基——访1995级校友程堂明

时间:2022-09-18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468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程堂明,男,桐城人,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1999届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正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现任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安徽省村镇学会理事长,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合肥市学术带头人。

在与程堂明校友的面对面访谈中,他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校园生活、就业问题、综合素质方面给予建大在校生诸多建议,让同学们感悟颇多,获益匪浅。

珍惜时光,充实自我

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程堂明告诉我们打好学业基础的重要性,他希望我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我至今仍与威廉希尔官网的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很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教导,不仅传授给我专业的建筑设计知识,也教给我很多有益的人生道理。”谈到三点一线的大学学习与生活,程堂明十分感慨,他表示十分怀念老师的殷殷教诲以及同学间的真挚感情。他也谈到,大学教育可以使我们善于思考、开阔思维,同时学会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学识为人生目标服务,除了学习成绩外,大学生涯也能使我们收获勇气、诚实、力量、荣誉感、正义感等珍贵品质,帮助我们实现从一个自我到另一个自我的转变。因此,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知识,做好规划,展现自我,挖掘潜能,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不留遗憾。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谈起毕业后的经历,程堂明表示要做到与时间赛跑,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项目,勤勤恳恳做细每一项工作,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随时为机遇的到来做好准备,为事业的发展打好根基。他对我们说:“刚毕业时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从事设计工作,算是专业对口,但是挑战性不强,在有了一定的积累后,我决定走出舒适圈,去尝试其他可能,事实上人生有无数的岔道,在分歧的路口,一定要想一想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也是幸运的,不久之后便抓住了在省城建院发展的机会。” 工作以来,他专注于培养能力、磨炼毅力、积累经验、抓住机遇,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时代的机遇可遇不可求,当机会在你眼前闪过的时候,一定要抓住它,你才会有成功的可能。”程堂明语重心长地说道。

提高认识,找准定位

“任何人的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一定要踏实、勤恳,为了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程堂明提到,在他的工作中也遇到过很多阻碍,但与其在失败的困顿中浪费精力与时间,他更偏向于在挫折中认清自我,找准定位。“认识自己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如果不能正确的认识自我,看不到优点,觉得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丧失信心,做事畏缩不前,相反,如果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会骄傲自大、盲目乐观,导致工作的失误。”他告诉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找到努力方向,不断地与自己赛跑,脚踏实地完成每一个小目标,才能成就理想基业。

立足实践,展望未来

在采访过程中,程堂明不止一次地向我们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他提到,现在的大学生更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忽略了培养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是多方面的,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能够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和深化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同时也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作为建大的校外导师,程堂明表示十分乐意与建大学子们交流,提供行业分享与职业指导,助力学生成长,为威廉希尔官网贡献力量。他也鼓励我们提早做好人生规划与职业发展规划,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作者:王兴睿;指导老师:侯为民;审核:袁如恩)

【同学感悟】

整场访谈中,我体会到了程堂明学长对母校的热爱和作为学长对后辈殷切的期望。学长积极向上,认真钻研的态度深深影响了采访组的每一个人。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应走进社会,参与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兴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