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积极进取,把握机遇——访2001级校友刘天峰

时间:2022-09-21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105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刘天峰,男,安徽阜阳人,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2005届风景园林专业毕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现任合肥绿叶生态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其负责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园林专业奖项,曾参与编写《安徽省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并已发布实施。

在公司会议室里,刘天峰校友与采访组一起回忆了在建大的读书时光,分享了工作多年来的真切感悟,以及对行业前沿的最新分析见解,发自肺腑的箴言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建大

大学是开启全新人生的转折点,是走向社会的平台,是成就梦想的摇篮。二十一年前,刘天峰满怀梦想背负期望,进入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习。四年大学岁月是他人生一段非常珍贵、美好、难忘的时光,有春的温馨、夏的炙热、秋的丰实、冬的烂漫。虽然时间比较短暂但依然深刻的感受到了成长和收获。“大学毕业时我们都怀着感恩铭记岁月,满载自信而远行。转眼之间我们离开校园已经工作十七年了,曾经在一起欢声笑语亲密无间的同学,都早已告别安逸的校园,为了生活和理想而奔赴大江南北,现在回忆起来恍如昨日。”作为母校的第一届园林专业学生,大学前两年他经常与同属于建筑系的建筑学专业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学习,虽然当时园林专业学生培养体系还未完全成熟,但是这些学习的经历很好的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也为未来考研和就业增加了威廉希尔官网的选择。

“工作后,虽然很少回到母校但是身上烙下的建大痕迹使我终生难忘。更是非常感谢在成长道路上教导和帮助我的每一位老师,正是他们无私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的进步。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带领我们走进神圣的知识殿堂,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高尚的师德,最好的诠释了为人师表,平凡而伟大,无怨又无悔。大学四年不仅学习了书本专业知识,还修炼了心智开拓了思想。”为增加继续向老师学习的机会,近几年他多次受到母校的邀请,参加建筑与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答辩活动。

“在多年的工作历程中,会经常偶遇建大历届校友,共同的母校情结可以很快拉近彼此的距离,多有一见如故之感。从最初的严肃陌生到和谐温馨,母校的故事是谈论的永恒话题,从过去的建筑工业学院到现在的建筑大学,从200亩的校园到1000亩宽敞的新校区,从建筑学到土木工程再到新开设的专业等等,一起回忆过去诉说现在展望未来,仿佛又回到了那纯真的学生时代,大家都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辉煌。”

在一线

毕业后,刘天峰一直在园林行业工作,他自言有幸赶上了合肥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许多园林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各个城区都留下了园林人努力的背影,他曾参与许多有影响力园林项目的建设。例如:合肥市环城公园提升改造项目、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翡翠湖国宾馆景观建设项目、方兴花园景观建设项目、徽州大道绿化建设项目、政务区绿轴公园建设项目等。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依然干劲十足,他每天身披朝霞而出头顶月光而归,全身心的投入项目一线,作为设计和施工人员,迎风雪冒酷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项目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浸透着他们的汗水,栽植的每一株苗木上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多次获得公司、业主单位以及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颁发的多项荣誉。亲历着一个个项目在自己手里从图纸变成现实,感受着城市景观一天天变得更美,心底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也使自己更加热爱所从事的园林行业。正是有了这份热爱,2012年在合肥市园林体制改革时,他放弃了事业单位编制的行政管理岗位,选择了继续坚守园林建设的第一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天峰不断地进步,逐步成长为一名企业的管理人员,负责集团公司项目管理、基地生产等工作,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对外努力开拓市场对内严抓管理,对待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多次获得“安徽省供销社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供销集团优秀经理”等荣誉称号。

在园林建设一线实践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大设计院园林景观项目设计方案的评审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经过不断学习使自己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以理论指导实践用施工完善设计,最终为城市营造更优质的园林景观作品。特别是应安徽省建设厅城建处邀请参与编写《安徽省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的过程中感触更深。那段时间,他和省内一些资深园林专家一起赴上海、杭州考察学习,去皖北、皖南实地调研,在深入交流、方案反复酝酿修改的过程中,自己的知识和认知得到了丰富和提升,特别是专家们深厚的理论知识、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都让他受益终生。

在未来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他坦言:“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园林建设的意义逐步被人们更深刻的认识。首先,能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城市园林景观是物质文明的体现,也是精神文明的象征。人们向往在景色美丽生态环境和谐的城市里生活,这也必将促进城市社会、经济、文明的繁荣。其次,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现代园林与社会发展是互相影响的,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决定园林发展形势与内涵的同时,园林也变成了社会经济活动的一部分,反过来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提高。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将园林绿化的发展作为改变城市面貌、改善投资环境的先期性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济、文化带动了园林建设的发展,优美的环境又带来了经济、文化的繁荣。”

“作为建大校友,我一直牢记‘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校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充分利用大学宝贵时间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垒土”,任何事物都要有量的积累才可能发生质的变化,知识更是如此。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管理学家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此岸与彼岸的桥梁。”同时也要用长远的眼光缜密的思维明确未来的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开创美好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他借用俞敏洪的一段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到底,总是要有几个来回,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对于个人来说,除了身体年龄的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是思想、精神、心灵的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好到自己从未想过的地步。” (作者:范李傲阳;指导老师:侯为民;审核:袁如恩)

【同学感悟】

整场访谈中,我体会到了刘天峰校友对大学生活的怀念,和作为学长对后辈殷切的期望。前辈字字珠玑,谈话中分享了很多实用干货,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收益颇丰。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认清局势,把握当下机遇,争取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范李傲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