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砥砺 奋进 担当——访2000级校友徐从广

时间:2022-09-23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105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徐从广,男,1982年9月出生,安徽东至人,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2000级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2005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规划师。现任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海绵城市建设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专家,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库专家。同时,担任安徽建筑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校外硕士生导师、安徽农业大威廉希尔官网外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工作,先后主持规划设计项目百余项,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安徽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30余项。曾挂职任宿松县政府副县长、亳州市规划局副局长。

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专业发展、就业选择等方面,徐从广为同学们娓娓道来,以期为建大学子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与思考。

建大十年光阴,难忘师恩相随

谈及在建大求学、生活的经历,徐从广用“十年建大,十分幸运”八个字凝练了自己与建大10年相伴的日子。为什么是十年?徐从广介绍道:“在建大,本科学的是五年制的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在威廉希尔官网规划院工作两年,2007年考取了本校研究生,又在建大学习了三年。”谈及伴随他在建大十年的求学、工作光影,徐从广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建大的老师们,大三暑假时,我有幸随规划专业的李保民老师学习,他不仅是我的授业恩师,教会了我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有一批年轻的教师们,他们都非常敬业,与我亦师亦友,现如今我依然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如今徐从广已受聘建大兼职硕士生导师多年,从学生到老师,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浓浓建大情。他说:“希望我能用自己多年的理论与实践,为在读的学弟学妹们传道解惑,延续建大优良的学风。” 

坚守专业初心,创新赢得机遇

“转眼间,本科毕业已十七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始终坚守并热爱自己的本专业。”大学期间,徐从广学习非常刻苦,由于城市规划是应用型学科,所以他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操中,上课认真学习理论基础,课后积极参与课程设计,在实践中探索、学习相关项目经验。

从一线绘图员到助理设计师、设计师,再到现任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从规划设计技术岗位,到县政府的基层规划管理岗位,再到现在的技术管理岗位……徐从广从未停下奋进的步伐,他在自己所学的城市规划专业中,坚守本心,走出了精彩的人生道路。

与坚守专业相比,创新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同样重要。“与传统规划院相比,我们院在秉承历史厚重感的基础上,更强调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不断创新。所以我们始终围绕着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绿色生态城市的主题,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双碳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品质提升,与时代要求同频共振。”

扎根基层一线,厚植发展动力

“凡事要从基层干起,扎根于一线工作。”作为徐从广学习和工作的准则,他在访谈中多次提及这句话。在读研期间,他大量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籍,使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变得更扎实,日积月累形成大量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也为他日后的实践奠定了基础。

在大量的城乡规划设计实践过程中,徐从广从基层干起,深入到每个项目现场调研、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他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2015年-2017年在宿松县挂职副县长时,徐从广全面分管宿松县城乡规划工作,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工作的有序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谈及大学的就业观时,他认为大学生要“埋头苦干、抬头看路”,脚踏实地做事,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徐从广还指出,在一线工作的过程中要多做善事,将心比心,要有着君子般的德行,才能够收获威廉希尔官网福报。

矢志不渝奋进,赢得幸福人生

如今,徐从广已任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一岗双责,一肩挑起公司的经营和信息化事务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一肩带好团队进行规划设计领域的研究。2021年9月,徐从广被录取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仍不断进修,“要让自己忙起来,不停地往前走,向上攀登。读书、行路,这是一辈子的事业。”徐从广坚定地说道。

此外,他特别强调运动的重要性。在工作过程中,难免熬夜、出差、应酬等导致作息不规律,这些都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我每天早上六点前起床,打太极或跑步。运动使人快乐,只有身心愉悦了,状态好,工作才会更好,没有健康体魄的这个‘1’,其他拥有的一切都是‘0’。”所以他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运动,锻炼身体,为赢得未来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作者:宋来豫 李根;指导老师:敖玢;审核:袁如恩)

【同学感悟】

行者之所以无疆,不仅仅因为他以梦为马,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行囊中有自信、有坚韧、有智慧、有耐心、有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等,这些成功者所必备的品质。在访谈的过程中,徐从广学长幽默风趣、谦虚低调,我们都能强烈感受到他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从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只有勤于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审视提高自己,才能实现人生质的飞跃;只有用心干好每件小事,脚踏实地、孜孜以求才能赢得精彩人生。

——宋来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