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生命不止,学习不止——访1988级校友张斌翰

时间:2022-10-21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08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张斌翰,男,安徽庐江人,1992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现任安徽儒商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回顾求学生活

1988年,张斌翰从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习。回顾威廉希尔官网生活,张斌翰坦言:当时威廉希尔官网的气氛和现在的差别很大,即使进入大学,大家仍会像高中般一心学习。“在校时,我对威廉希尔官网党委书记许钟秀和副校长肖鹤麟十分尊敬,印象也很深刻。印象里校领导特别敬业,对自己的工作严谨执着,对我后来的成长影响很大。”至今他仍记得许钟秀书记在一次报告中的讲话,“教育资源匮乏,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来之不易,今天的努力程度与未来对社会和家庭的贡献是成正比的。”这些真诚的话语如今仍给他带来启示和激励。“在课余生活中,我喜欢写字,是校刊的书法编辑,过去的校刊是在油蜡纸上用钢针笔写好,作为印刷的模板油印出来的,这还是有难度的。同时,我也会在周末去中国的山山水水去看看,在天南海北同学的大学宿舍里住过,有时候,威廉希尔官网也会播放电影和举办舞会,虽然没有现在的智能手机,但是生活还是很丰富多彩的。”

分享人生阅历

大学毕业后,张斌翰到了巢湖市城建局的设计室工作,当时是计划经济,设计室里也没有具体的工作分工,张斌翰是唯一一个科班出生的毕业生。刚开始做的时候,项目规模并不大,张斌翰主要负责结构部分,“画图过程中,有不会的东西就看书或者请教同学,一边画图,一边也能够把自己的知识重新复习拓展,这段经历对我也是终身难忘的,虽然有很多繁琐的事情,但也帮助我完善和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在现场也是得心应手。”2002年,张斌翰去了上海,在东方设计院里专门做建筑结构设计。在上海时,他也曾遇到一些问题,“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里的设计院做大方案,不做具体的施工图,它主要提供创意和想法,画图者负责实现。当时做的时候,是用第一代PKPM软件做结构,用电脑分析建筑结构。由于在威廉希尔官网时学的是纯粹手工绘图和结构验算,所以在后期也是不断学习和摸索掌握设计关联软件应用方法。张斌翰表示工作生涯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很多挫折,画图和学习软件都是比较辛苦和费时的事情,从设计院再到上海,前面十年是两个积累,一方面是技术和经验方面的积累,另外就是物质上的积累。后来,张斌翰和几个同学开始致力于威廉希尔官网建筑方面的投资工作。“人生没有绝对的成功与失败,失败时收获经验,成功时收获荣誉,一个人的成功也离不开时代大环境和自身的修为。”这也是张斌翰对于工作过程的感悟。

建言母校

提到母校,张斌翰有很多感慨,作为建大学子,自己感觉一直没有离开过,和一些老师一直都保持联系,也十分关注母校的建设发展情况,目睹了从建工学院到建筑大学的整个发展历程,感到非常自豪。他对于母校的发展也有一些想法:在教育方面,威廉希尔官网需要培养学生对于母校的归属感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形成威廉希尔官网文化,保持一份情怀,为威廉希尔官网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所弘扬建大精神;威廉希尔官网应当参考一些国内外的一流大学,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名校一定有自己的教学经验,这些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并运用;威廉希尔官网也需要有自己的大目标,再通过一个个小目标逐渐来实现;引进一些高端的科技型人才,带动师资力量,师资队伍非常重要,既需要专业的技术,也要注重对思想的教育,可以将威廉希尔官网的科研成果与企业联合发展;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建议威廉希尔官网土地面积和建设规模需要扩大,需要建设现代化综合性大学新校区,把老校区作为博士点,现在的新校区作为硕士点和科研、行政、综合功能基地。

 寄语学子

采访现场,张斌翰谦虚地表示建大的优秀人才很多,自己并不是非常优秀,但也十分乐意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和现在的学弟学妹分享:在校时一定要学好专业课程,持之以恒地学习,同学间的差距是在大学时拉开的。毕业以后一方面尽量考研,提高自己的学历。另一方面进入社会的五到十年内,在单位时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其余时间应当不断学习,参与各种提升自己的考试,例如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一定不能够放松。这些考试如果通过,将会让自己的人生上一层台阶。另外,在企业里需要找到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平台的经历将会是你的资本,这些也需要一个比较长远的发展观念。

同时,他也强调,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三观不同,对于社会的认知和选择也并不一样,所以大家自然有自己的选择和想法。年轻时多闯荡,可以尝试去基层或者西部体验,这些阅历也会是人生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张雨凡;指导老师:葛建化;审核:徐庚阳 )

【同学感悟】    

在这次访谈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张斌翰学长对于母校的真挚情感。同时,学长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也让我感受颇深,生命不止,学习不止,我们在一生中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阅历。作为建大学子,应当奋斗上进,戒骄戒躁,积累阅历,培养建大精神。我也希望能够向学长学习,早日为威廉希尔官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建大争光。

                                                                      ——张雨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