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育工作者】土木学院叶训:以人为本育桃李,以德育人馨满园

时间:2022-11-05来源:师德师风建设浏览:2509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叶训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兼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2022年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三年的辅导员工作时光让他对这片沃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逐渐清晰的认识,也对肩上的育人使命有了更加强烈的认同。

以人为本育桃李,以德育人馨满园。这是叶训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坚守的理念。从踏上教育事业的第一天起,在那一方黑板前,他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人生乐章。  

作为一名相对年轻的辅导员,他经常在想,辅导员到底能为学生做些什么?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辅导员?辅导员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更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于他而言,辅导员不仅要具有爱岗奉献的优秀品质,仁爱育人的高尚师德,还要有潜心育人的专业能力,坚守责任、敢于担当,积极践行“辅导员精神”,努力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

学生至上,仁爱育人

回想3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无论是对贫困学生进行慰问、对学生进行帮扶,还是帮助有轻生念头的学生挽回生命;无论是将半夜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往医院精心照看,还是帮助学习后进的学生追赶学业进度;无论是解决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还是处理各种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无论是帮助误入非法组织的学生安全退出,还是帮助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学生顺利毕业……点滴小事凝结了他与学生之间的亦师情、亦友情,也正是这些难忘的经历让他真正地走进学生,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得到学生们的信任,成为学生们的依靠,帮助学生脚踏实地地把成长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可能平凡,战线分工也各有不同,但服务学生成长的决心是坚定的,教育学生成才的动力是充足的。看着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看到学生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步,都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仁爱育人的源泉、青春无悔的选择;真切地感受到学生至上的价值、桃李芬芳的殊荣。

坚守责任,敢于担当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所做的工作与全体辅导员同仁们一样,我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正在其他辅导员与学生的身上上演着。”他表示,每一名辅导员心里都怀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或者说是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机械的工作,很难真正实现宽口径的出口,因为大家每天要完成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处理学生日常管理的种种难题,时间和精力被越来越多的事务性工作占据着,这让大家很难抽出身去做一些比较“高级”的工作。

“的确,辅导员的工作不乏琐碎,面对的永远是一群还没有长大的孩子,但是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工作难题,无论面对多么棘手的特殊学情,更无论面对多么难解的突发事件,为什么大家仍然能不假思索地冲上前去?能不计付出的守护学生、坚守岗位?能放弃个人利益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其实就是存在于大家心底的那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责任源于大家对辅导员工作的这份认同、这份热爱,使命促使我们将辅导员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去追求,将潜在内心深处的责任使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诠释出来,用坚守点亮人生,用担当活化生命。”他坚定地说道。

真诚陪伴,辛勤耕耘

“陪伴”是辅导员对学生最真诚的诺言,辅导员工作要有高度、厚度和温度,是心的与爱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一种坚守。“说实话,坚守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易,需要奉献与付出,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体验这样或那样不被理解,感受过这样或那样的蹉跎,但是我们仍坚守在这里,仍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这种坚守就源于我们对学生的爱,和学生给予我们的感动。”三年来,那一条条挤满手机的节日祝福,那一次次毕业生绕路来安建大的深情探望,那装满10大盒的工作日志、几十万字的谈话记录见证着他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业被评价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建设者,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接班人,这个评价赋予了高校辅导员职业何等的荣光与荣耀。他立志要踏着新时代的东风,坚守初心、奋力前行,忠诚铸魂、团结筑梦,做好学生思想引路人,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年的辅导员工作,让他觉得育人工作的真谛就是以“爱”字当头,从“实”处落脚,沉得下心,静得下气,从为每一名学生答疑解惑开始,从为每一名学生设计发展路径开始,从开展好每次活动做起,从干好每项工作做起,从总结好每次经验教训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