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筑梦人生路 ——访2003届校友张小龙

时间:2022-10-27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40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张小龙,男,安徽宣城人,2003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建筑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给排水专业,安徽五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省同创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给排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合肥宣城商会副会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梦想指引着人们向未来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一些坎坷和磨难,只有最终能坚持下来的人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筑梦的人生路上,张小龙学长始终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在奋进路上遇到的风风雨雨,对他而言都是人生的垫脚石,为他提供展翅飞翔的的勇气和动力。

时光不负,四年蜕变

谈起在建大学习的四年的时光,张小龙学长的脸上写满了开心和自豪,张小龙学长表示自己一直都非常愿意尝试新事物,也非常喜欢学习新东西,“求新求变”成为了他未来学习工作中一直秉持的“人生哲学”。“生活中小点滴的累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他表示自己从高中时就开始学习了一些计算机知识,并且对“原理”性的知识进行钻研,这对他后来在大学里计算机语言和计算机建筑制图的学习就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进入大学前,他原本是对建筑设计专业比较感兴趣,但是进入大学后被调剂到了给排水专业,但是即便如此,张小龙学长也从未放弃自己的目标,在完成自己专业课程的同时,经常会去图书馆阅读有关建筑学的书籍。只要是有关建筑方面的课程,也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学习,这也使得他之后去设计院工作时,大学期间自学的建筑学的知识及时地能够派上用场。

此外,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的张小龙学长,不仅非常乐于助人,热爱帮助同学,同时还有着良好的组织能力,善于发现每个同学身上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并在各种班级活动中将他们的优点放大并发挥出来。“直到现在我组织一些同学聚会时,我还会让老同学们根据他们的优势来承担一些任务!”

忠于本心,砥砺前行

“我从地方的设计院做起,然后又去了东华科技、华东建筑设计院,最后决定自己创业”,回忆自己的工作历程,张小龙学长认为“勤快”二字是自己最重要的特质。“在初到设计院上班时,我每天早上都第一个到公司,先将办公室开窗通风、打扫卫生、烧烧开水之后再开始每天的工作”,并且这一习惯从那时开始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他说,自己在工作时,从不在意自己做的是不是比别人多承担了一些。“你的努力是会被看到的”张小龙学长坚定地跟我们说:“天道酬勤绝不是一句鸡汤,我是非常受益的,你们也要相信这一点。”在设计院的那段日子,张小龙学长深受领导同事的喜爱,在离职之后与他们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从地方设计院离职后就去了东华科技,央企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内容又给了他不同的感受,产生了对职业生涯新的规划。在去了华东建筑设计院后,他参与了一个非常大的项目,突然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不够用,那时的他完全把自己当做一个新人重新开始学习,“当你和其他人都在同一个起跑线时,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够实现超越!”

2011年他选择开始创业,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在设计院积累的工作经验、掌握的工作方法让在他在创业初期得心应手了不少。创业难免辛苦,即使在最困难的阶段他也从未想过放弃,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砥砺前行。

勉励后生,展望未来

现在建筑行业达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程度,随着城市城镇化的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张小龙学长认为,在未来建筑行业,修缮可能会逐渐成为主流趋势。老城区的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公园、商业街区的建设都将可能会成为新的工作方向。张小龙学长告诉我们,现在很多威廉希尔官网都会开设建筑相关的专业,我们建大同学想要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且脱颖而出,首先必须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先懂得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够进一步发挥,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勤快”不要过分在意自己干的是多是少。

张小龙学长也分享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不要只局限在本专业的知识领域里,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多去涉猎一些不同专业的技能,让自己成为有一定知识广度的复合型人才,要始终注重自我提升,不断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图:朱佳枫 彭伟鸿;指导老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张小龙学长在筑梦路上,不惧困难,不贪图安逸,勇敢跳出舒适圈,砥砺前行。他对学习的勤奋刻苦,对待事业的坚持不懈,对待母校的深情厚谊都让我们感触颇深。采访虽然只有一下午的时间,但是张小龙学长的真诚分享却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学习是我们学生的第一要务,在学习中我们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应该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在工作中应该勤快肯干,少计较一些得失,多一些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筑梦人生之路,只要付出过、努力过、坚持过,自己就不会留下遗憾。

——朱佳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