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厚积薄发终有为——访1987级校友王玉发

时间:2022-10-20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068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王玉发,男,安徽肥东人,1990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现任安徽开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日的燥热日渐淡尽,秋意渐浓,天空清澈悠远。在一个气温宜人的秋日,采访组一行出发至安徽开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采访王玉发学长。抵达目的地,我们乘坐电梯上楼,正寻找约定地点时,近处传来学长热情的迎接声。进入办公室后,学长热情地为我们端来热茶,亲切地问候我们,原本的紧张倏忽间散去。干净宽敞的办公室,不觉让人身心放松,然后我们开始了此次的采访。

建大生活仍记忆犹新

问及学长在建大学习生活中记忆最深刻的事情,学长侃侃而谈起来。他当时在班级担任班长,德智体全方位发展的他,不仅学习成绩很优异,而且为人亲和、很受同学们的喜欢,每次竞选班长几乎都是全票通过。作为班长,他需要时常和老师、同学们沟通交流,把大家组织动员起来。“威廉希尔官网那时候组织了足球比赛,所以我在班级里组建了一个足球俱乐部。我们这个队伍还跟好几个足球校队打过比赛,虽然只是以班级组织成立的队伍,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甚至2:2打了平局。总之这个队伍非常成功,当时整个队伍还有自己统一的队服。”谈起在建大的学习生活,学长生动的语言仿佛将我们带入那个快乐的场景中。

学长说,虽然自己当时上的是中专部,但当时威廉希尔官网里面都是教学能力很高、治学非常严谨的老师,接受的也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当然了,我们那时候的学习资源和生活条件肯定跟现在比不了,但是在威廉希尔官网老师的悉心培育下,在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里、在校外实习的一次次锻炼中,慢慢培养了我豁达的心态和抗压的能力,这为了我之后克服创业时的重重困难是大有裨益的。”

积淀之后再奋力前行

学长说,他毕业那会刚刚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被分到了安徽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现场当技术员。“回头想来,当时在建大学习建筑相关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都是非常优秀的。”学长回忆道,在一次到池州当地去做的项目里,分公司技术处的处长是89年合工大土木专业毕业的,在处理一个技术的事情方案上,学长提出的技术方案就得到了公司的肯定。

学长在安徽省第一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大概工作了四年时间,1994年,再三考虑之后选择了辞职,这等于是把在政企单位的身份和职务给辞掉了。“下海”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很多波折,看似遍地是黄金,其实却很难捡到。2004年,学长成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一开始,每年只是做一些小项目,而后通过不断努力,公司陆续拿到了幕墙资质、防水资质和装饰资质。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人员不断增多,学长也带领着公司不断改变、不断进步。“刚开始肯定是很难的,困难一点一点解决、成熟一块我们就发展一块,一步一个脚印也就慢慢做起来了。”学长谈及公司的成长经历时,眼神里满是自信和笃定的光芒。

青年人应做到德才兼备

对于现在面临求职就业的学弟学妹,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创业、招聘经验给予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德才兼备当然是最佳的,若是一个人的才能暂时还没有那么突出,只要道德品行是好的,能力是可以在工作和学习中再慢慢培养,提升进步的。”学长还告诉我们,在校期间要特别注重培养以下几种能力:一是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思考能力是帮助我们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的关键。他告诉我们,要进行多元化学习,可以到图书馆看书,查阅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二是沟通交流能力,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很大程度上都需要考验你的协调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你在设计院和业主之间做很多沟通协调工作;三是自律能力,现在很多同学在学习之余,为了放松自己可能会玩一点游戏。“适度地玩一玩游戏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懂得节制,我还是建议同学多抽点时间锻炼锻炼身体,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长说,上学时他就有就有跑步锻炼的习惯,现在也会抽出时间去跑跑马拉松。“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对我们开展工作也是非常有益的,它们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文/图:吴卉彤 董煜 ;指导老师:葛建化;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此次采访王玉发学长,让我受益匪浅。我从学长身上学到青年人要德才兼备,要全面发展自己,更要严于自律。正所谓厚积薄发,要为终将远行的自己准备好行囊。当学长向我们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和工作经历时,虽只是简简单单的分享,但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建大学子的骄傲,让我更有信心学好专业知识,更加坚定了为国家的建设发展砥砺前进的决心。山有顶峰,湖有彼岸,让我们秉承着“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校训精神,成为更好的自己。

——吴卉彤

 


 


返回原图
/